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集体收紧北京首套房贷

2017年03月23日 07:27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昨日,多家银行北京分行均表示,目前已经开始严格执行二套房“认房认贷”的相关标准,并且上调首套房最低贷款利率,暂停首套房及二套房25年以上期限的贷款。北京房贷市场进一步趋严。

  有消息称,北京地区银行于即日起缩小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并将最低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95折。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以及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等16家银行均在此次调整之列。在北京“3·17”楼市新政之前,北京地区的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利率普遍维持在基准利率9折的水平。

  昨日,多家银行回复北京晨报记者,称确有此事,并已开始执行新政。其中,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当前市场环境,为有效防范金融机构信贷风险,推动房贷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已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大优惠幅度从9折上调到95折。而未列入的银行目前部分仍有最低9折优惠。

  “未来首套房利率也有可能逐渐过渡到最低基准。”伟嘉安捷吴昊表示,目前针对首套房的贷款政策并不算最严厉,但如果房价依旧上行的话,首套房贷款利率也可能回归至2014年时“最低基准利率上浮10%”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首套房贷收紧还表现在缩短了最长贷款期限上。有银行人士介绍,在“3·17”楼市新政中,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北京晨报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目前几乎所有银行都已经将首套房最长年限改为25年。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将30年变为25年对于首套房贷款而言,影响并不大。反映到月供中,每月增加的金额不会很多。

  此外,对于二套房贷而言,目前银行并未在“3·17”新政基础上加码。根据“3·17”新政,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