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ST前锋年报忽悠 经营计划玩数字游戏

2017年03月23日 07: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康曦

  2016年亏损超出预期 经营计划玩数字游戏

  近日,S*ST前锋(600733)发布2016年年报。《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公司不仅亏损依旧,而且亏损金额反而超过此前业绩预告,达到3340.21万元。按照相关规定,若2017年S*ST前锋经审计后的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负,或者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公司股票将可能在2018年度暂停上市。在年报中,对于股改和资产重组,S*ST前锋仅表示:“重大事项正在进行中。”

  年报忽悠:

  “38000評”变“3800評”

  年报显示,2016年S*ST前锋实现营业收入与536.76万元,同比下滑4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40.21万元,比上年同期亏损金额有所扩大;基本每股收益-0.169元。在1月25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亏损2800万元左右,营业收入为530万元。

  S*ST前锋主营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对于业绩亏损,S*ST前锋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以销售存量房销售为主,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令人哭笑不得的是,S*ST前锋在2014年、2015年年报中,在谈到下一年经营计划时,都出现了同一个新开工商品房面积数据“38000平方米”。2014年年报中,公司表示,在2015年“计划新开工商品房面积38000平方米,期内无商品房竣工。”在2015年年报中,公司提到计划在2016年“新开工商品房面积38000平方米。计划实现商品房预售收入约5000万元,营业成本约1600万元,费用支出约1200万元。”

  S*ST前锋在2016年年报中明确表示:“2016年公司仍以销售存量房产为主,没有新建项目。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昊华公司的‘西彭地块’的开发建设于2015年暂时停工,原计划在2016年度恢复开发并销售,但因市场等原因在本年度未进行开发。”从这一段描述来看,2014年、2015年的经营计划显然是没有执行的。不知道这算不算忽悠?

  S*ST前锋在2016年年报中也提到了2017年经营计划,与前两年相比,新开工商品房面积与前两年相比,只是少了一个“0”。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写道:“公司计划在2017年新开工商品面积3800平方米,实现商品预售收入5000万元,营业成本约1800万元,费用支出约1600万元。”这算不算数字游戏?

  股改进展:

  仍用套话回应公众关切

  对于S*ST前锋的业绩亏损,市场早有预料,但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公司的股改和资产重组一事。

  2016年9月12日,因股权分置改革有关重大事件,公司股票自2016年9月13日起停牌。在2016年年报中,S*ST前锋表示,目前该重大事项正在进行中。显然,S*ST前锋仍在用套话来回应公众关切。

  事实上,自停牌以来,S*ST前锋就没有披露过任何有关重大事项进展的公告。2月8日,S*ST前锋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工作进展。但接到问询函后,公司却六度要求延期回复监管问询函,给出的理由均是:“由于《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较多,有关事项需核实、查证。截止目前,上述相关事项的核实、查证工作尚未完成。”

  目前,A股上市公司重组正面临“史上最严监管”,业绩亏损超预期、年报经营计划两度落空、六度延期回复监管问询函的S*ST前锋,本次重组究竟能否成功,金融投资报将继续跟踪关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