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禾味业借高送转暗度陈仓 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

2017年03月23日 07:2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苏启桃

  交易所“闪电”问询问出减持安排 投资者心情反转对股价不再期待

  3月21日收盘后,千禾味业发布2016年年报,并披露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1.88元的高送转预案。面对业绩双增和高送转预案投资者还没高兴多久,当日晚间上交所的问询函就来了,3月22日公司临时停牌,表示有重大事项未披露。

  千禾味业高送转被上交所问询并非个案。近来随着监管趋严,交易所大有逢高送转必问的态势,高送转+减持的“套路”也频频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

  回应上交所问询 千禾解禁股急欲减持

  千禾味业的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1亿元,同比增长23.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50.44%;实现每股收益0.6673元。

  业绩增长,又是2016年上市的次新股,投资者终于盼来高送转预案: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1.88元(含税)。《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千禾味业的年报和高送转预案发布后,互动平台上很多投资者用“终于等到你”等表达对公司利好的喜悦。

  但是,这样喜悦并未维持多久。3月21日晚间,也即公司年报发出几小时之后,千禾味业又发布了一条公告称,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就高送转预案提出4个问题。公司还算有效率,3月22日收盘后即进行了回复。

  根据千禾味业前期披露的首发限售股解禁公告,眉山市天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4名首发限售股东持有的2659.51万股份于3月7日起上市流通。其中,公司的董监高伍学明、刘德华、何天奎、徐毅、朱云霞通过眉山天道等间接持有公司股份。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董事会审议通过高送转方案是否与上述限售股上市流通事项有关联,并说明相关股东以及公司董监高未来6个月的增减持安排。对此,公司在回复中表示,公司董事刘德华、何天奎,监事徐毅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其持有公司股份的25%。公司股东宽街博华、广东温氏也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过其持有股份的70%和100%。

  有意思的是,公司在预案中表示,“公司全体董事一致认为,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有利于公司回馈股东,提升公司股票的流动性,提高股东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但是,上交所却指出,“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实施前后,股东享有的公司权益份额并不发生改变。”因此要求公司补充说明董事会认为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可以回馈股东的依据和理由。对此,公司回复称,截至2016年底,公司资本公积金余额为3.95亿元,但总股本却仅有1.6亿股,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有必要进行股本扩张。此外,股本较小容易导致股价被恶意操控,而转增股本之后股本将增至3.2亿股,有利于提升股票的流动性及股价的稳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3月22日千禾味业直接停牌,等待高送转提振股价的投资者愿望落空。对于停牌的原因,市场猜测颇多,《金融投资报》记者致电公司采访无果。如今公司发布回复公告,一切终于明朗,但对于股票复牌走势,很多投资者表示不再期待。

  玩高送转“套路” 投资者开始用脚投票

  事实上,随着监管对高送转的趋严,今年高送转明显降温。

  作为重点监管事项之一,上交所对上市公司高送转愈加关注。继推出专门的公告格式指引,对上市公司高送转预案的信息披露和决策程序进行规范之后,今年上交所对高送转的监管更进一步,往往公司甫一披露高送转,上交所的问询函便接踵而至。今年以来,上交所坚持审核不过夜、会商不过夜、发函不过夜的工作机制,10送10以上的高送转基本做到每单必问。千禾味业即是其中的典型。

  深交所对高送转的监管也愈来愈严。一方面,深交所将加强对大股东与董监高的减持计划监管力度,对不符合高送转格式的模糊披露情况予以监管,对于违反承诺减持的,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另一方面,深交所将加强高送转方案与公司成长匹配性的监管问询力度,同时对于后续公司业绩与预告不符的情况进行监管。

  随着监管趋严,今年年报披露期高送转明显降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宣布2016年度高送转的A股上市公司有164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逾两成。与此同时,高送转炒作的“套路”也明显玩不下去了,诸多公司已被“玩残”。

  网宿科技即是其中的典型。3月13日,网宿科技发布年报并拟10转20派现2.5元,但公司实控人陈宝珍和董事储敏健拟在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过500万股和225万股。“高送转+减持”公告一出,公司股价接连大降,截至3月22日,7个交易日的时间公司股价相较于3月13日收盘价已经跌去逾两成。

  无独有偶,新易盛在去年12月1日就公告拟10转20派现3.5元,同时公告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计划,“高送转+减持”的套路没逃过深交所的问询,公司股价也是跌跌不休。截至3月22日收盘,公司股价已经较公告日跌去逾四成。还有赢时胜、中文在线、凯撒文化等,纷纷在高送转预案发布之后被市场“嫌弃”,股价随之下挫。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