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调整或已结束 资金面仍是重要干扰因素

2017年03月23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14.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下跌,上证综指跌0.50%至3245.22点,其余股指跌幅相差有限,成交则较前一天略有放大,暗示市场抛压及买盘均有增加。由盘面看,绝大多数个股与板块下跌,但次新股表现较好。

  次新股表现较好已有时日,除目前市场正炒作年报高送转这一因素外,次新股强劲可能另有个不起眼的原因。大家知道,几个月前A股曾每天发行三四只新股,当时诱发了次新股暴跌,但后来发行节奏有所放缓,即每天平均发行两只新股,故暴跌过后的次新股就得到了较大支撑。

  次新股强劲通常暗示市场投机气氛占据上风,同时也暗示投资者找不着足够多的、业绩前景上值得信赖的老股,不得已之下就更多地选择了投机。

  昨A股表现较弱,除资金面偏紧之外,美股隔夜暴跌也是重要诱因。A股对美股暴跌可能相对麻木,但不能不对港股大跌作出反应,因许多个股是两地同时上市的。昨日,受美股暴跌等因素影响,恒生指数大跌1.11%。

  美股暴跌表面上与市场对特朗普后续政策缺乏信心相关,但实际上是之前美股的涨幅实在太过惊人。股市有涨就有跌,这是很正常的。

  虽然我国央行已连续出手试图缓和资金面偏紧格局,但力度并不是太足。个人判断,央行这么做是不想释出过度宽松信号,同时也给那些在经营方面“不那么审慎”的金融机构一些教训,还可通过这样的“挤压”去掉一些杆杠。央行可能担心,钱一多下面的人就又会乱来。

  由现在起至月末、季末,资金面偏紧这个因素仍会反复干扰A股,但我相信更坏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从这个角度看,大盘的短期调整或许已经结束。至于中线走势,我怀疑大盘可能还会在高位盘整一段,至少得走到4月中下旬。

  我甚至相信周三盘中低点就是个良好的短线低吸机会,我昨天也是这么说的。我的理由相当简单,即周四申购光大转债的数千亿元资金会解冻,这部分资金再加上央行释出的资金,一般就能使资金面稍稍缓和一些。

  等挺过了本周,虽然下周部分金融机构可能仍没钱,但给了它们这么多时间,届时整体上应能应付得过去。再以后就是4月了,月初时资金面情况一般会好些,至少会远好于现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