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电气能否借收购逆转仍是未知数

2017年03月23日 07: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康曦

  拟购买集团旗下系列资产,上交所连连发问标的经营风险及财务状况

  东方电气 (600875)3月8日刚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8天后就收到监管层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在3月21日前就6大问题作出进一步说明和补充披露。3月21日晚间,东方电气发布公告称,由于部分问题涉及的事项需进一步核实,无法在既定日期前完成,申请延期5个交易日回复。 

  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成关注焦点

  3月8日,东方电气发布预案,披露了购买集团资产的相关事宜。公司拟购买东方财务100%股权、国合公司100%股权、东方自控100%股权、东方日立41.24%股权、物资公司100%股权、大件物流100%股权、清能科技 100%股权、智能科技100%股权和东方电气集团拥有的设备类资产及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

  公司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新增电力电子与控制、金融、物流、贸易、新能源、工业智能装备等业务,上市公司作为发电设备制造商的产业链将更趋完善。同时,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在产融结合、国际化经营方面将得到有力提升,并有望通过新增业务培育未来业绩增长点,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将得到提升,综合竞争力将得到增强。

  然而,这一充满想象力的预案才公布8天,就受到了上交所的关注。3月16日,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就公司购买资产预案提出6大问题。

  上交所要求东方电气详细披露四方面内容:一是各标的资产2015和2016年度与上市公司及其他标的资产之间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及其占该标的资产当年收入和成本的比例;二是本次资产收购对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具体影响;三是结合国合公司上述关联交易金额披露该关联交易对其业绩承诺实现的影响;四是结合标的资产所处行业及上下游情况分析标的资产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

  而在标的资产经营风险方面,上交所提出了两个问题。首先,根据预案披露的信息,东方财务和国合公司均存在重大未决诉讼。上交所要求公司分别披露针对以上诉讼进行的会计处理及其依据,以及是否计提了充分的减值准备。

  其次,收购预案披露,2016年国合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其主要构成系针对印尼最终税和利润税争议计提了滞纳金和罚金所导致的非经常性损失。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国合公司与印尼最终税和利润税争议的具体情况等。

  上交所询问两收购标的财务状况

  关于标的的财务状况,上交所更是十分关注。

  东方电气收购的标的公司之一东方财务,2016年营收下降,但净利润却出现增长。上交所进一步询问造成净利增长的原因,东方财务2016年度收回的以前年度对东方电气集团(宜兴)迈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的贷款的具体情况;以及购买的涉及违约事件的债券的期末估值情况、估值方法及估值的合理性。

  对另一标的东方自控,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集中招标对物资采购成本的影响和流动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另外,2016年东方自控的非经常损益主要为政府补助,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政府补助的具体情况和可持续性。

  根据上交所要求,东方电气应在3月21日前针对上述问题对预案做相应补充,并书面回复。但到了21日,投资者等到的只是一份延期回复的公告。东方电气称,公司正组织中介机构等相关各方对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进行逐项落实和回复准备,由于部分问题涉及的事项需进一步核实并完善,无法在既定日期前完成。公司将继续协调相关各方推进各项工作,并申请延期5个交易日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

  这次收购对于东方电气来说,可谓意义重大。《金融投资报》记者查阅公司财务数据,从2014年开始东方电气业绩就开始走下坡路,而且下滑幅度一年比一年加剧,2016年甚至将出现亏损。2014年公司盈利12.78亿元,同比下滑45.59%;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39亿元,同比下滑65.65%;2016年公司预计当年净利润约为-17亿元至-22亿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