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去年净利14亿元机构客户成最大“金主”

2017年03月23日 06:55    来源: 天天基金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3月22日晚,中信证券发布2016年的年报数据披露,截至2016年年末,华夏基金资产合计85.54亿元,同比2015年底增长13.69%;营业收入为41.04亿元,同比微降2.22%;公司净利润为14.58亿元,同比微增3.11%,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的机构业务资管规模占比已近六成,机构客户俨然已经成为华夏基金营收的最大“金主”。

  去年净利14.58亿

  增幅3.11%

  事实上,由于2016年年初国内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市场主要指数遭遇下挫,投资者交易热情相对低迷,整个券商领域业绩都遭遇较大程度的下滑。

  中信证券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证券行业总收入为3280亿元,同比下降43%;净利润为1234亿元,同比下降50%;净资产收益率8.1%,同比下降11.8个百分点。

  在市场低迷和行业调整的大背景下,中信证券的年报数据也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16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80.02亿元,同比2015年底减少32.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65亿元,同比也下滑47.65%。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信证券持股62.2%的华夏基金业绩相比牛市并没有太多的缩水。

  据年报数据披露,截至2016年底,华夏基金总资产为85.54亿元,同比2015年底的增幅为13.69%,净资产为66.96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为41.04亿元,同比2015年底微降2.22%;净利润为14.58亿元,同比小增3.11%。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不论在股市、债市都出现了较大调整,“黑天鹅”事件频发,能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保持持续稳健发展,在大型公募基金中也难能可贵。

  近六成业务来自机构 中信证券年报数据还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基金本部管理资产规模为1.01万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16.37%。其中,机构业务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5918.57亿元(未包括投资咨询等业务),较2015年底增加115.89%。

  按照以上统计数据,华夏基金的机构业务资管规模占比已达58.84%,且在2016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机构业务俨然已经成为华夏基金营收的主要来源。

  事实上,自2015年底以来,随着股市、债市的相继调整,银行、保险、财务公司等各类机构资金汹涌进入公募基金,公募基金中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也在持续攀升,机构客户也逐渐成为公募基金最重要的营收来源。

  中信证券年报也表示,华夏基金坚持“人才、投研、产品、销售”四轮驱动政策,持续完善公募基金产品线布局,加强与机构客户合作,推动各项业务稳步发展,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样,在中信证券年报披露的华夏基金2017年资产管理布局规划中,也凸显了继续深耕和服务机构客户的特色。

  在2017年规划中,华夏基金资产管理业务将进一步“强化创收,强化主动管理,强化投研建设,强化交叉销售”,深耕社保、年金、保险、银行和非金融企业客户,推进财富管理产品互联网销售,强化产品创新,大力推进策略产品化。

  而在业务和营销方面,年报透露,华夏基金将加强运营管理,提倡“业务导向”的团队文化;加强境内、外资管平台互动,积极布局海外;将继续全面提高投资研究能力,抓住市场机遇,以客户为导向推进产品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把握国际化趋势,保持行业综合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