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色系及化工品全军覆没 铁矿、橡胶暴跌超6%

2017年03月22日 15:55    来源: 和讯    

  周三(3月22日)大宗商品跌势汹汹,盘面飘绿,黑色系、化工品全军覆没。铁矿石、橡胶惨遭重挫,跌幅超过6%,橡胶不断刷新年内低点至16515元/吨。截止下午收盘,铁矿石跌6.33%,橡胶跌6.31%,沥青跌3.93%,硅铁跌3.86%,热卷跌3.7%,螺纹跌3.38%,甲醇、玻璃、PP、锰硅、沪镍、沪铜、焦炭、塑料、沪铅跌幅超2%,焦煤跌2%,PVC、沪锌跌超1%。玉米涨1.66%,大豆涨1.48%。

  橡胶季节性调整 行情短期回落而不是反转

  对于近几日橡胶持续大幅下跌,上海成俊橡塑公司期货部研投总监范燕文对和讯期货表示,橡胶暴跌主要原因之一是市场投资者对于橡胶供应和需求的预期均有偏离,另外,前期沪胶期价上涨过程中,现货并没有完全跟上,现在整个市场处于正常的价值回归过程。

  同时范燕文也表示,橡胶此次的回落并不是橡胶价格的大反转,她指出,橡胶作为农产品(000061,股吧),供给方面理所当然存在季节性调整。她认为,下个月泰国将迎来传统的新年泼水节,届时胶农放长假,橡胶供给将因而出现暂时中断。因此,她预计橡胶价格会在4,5月份出现回涨,但反弹高度还需根据供需对比来确定。

  铁矿石库存风险不断累积

  铁矿石港口越积越多的库存成为市场心结。分析人士指出,价格上涨带动国内矿山信心恢复,多数已关闭的矿山将考虑重启,一些新兴矿山和非主流矿山也会考虑复产或扩大产量;叠加不断累积的铁矿石库存风险,价格或将回落。

  铁矿石港口越积越多的库存成为市场的心结。上周,铁矿石期货在贴水修复动力支撑下大幅反弹,本周则冲高回落,阶段顶部隐隐出现。

  分析人士指出,价格上涨带动国内矿山信心恢复,多数已关闭的矿山将考虑重启,一些新兴矿山和非主流矿山也会考虑复产或扩大产量;叠加不断累积的铁矿石库存风险,价格或将回落。

  农产品偏强格局或将显现

  上海双隆投资有限公司CEO马俊认为,去年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的上涨行情主要体现在上游产业部分品种上,今年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传导到中下游产业,“因为这可能决定着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今年会否出现轮动行情”。马俊表示,他们今年会考虑配对交易,或者进行短周期趋势交易。

  “去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与其基本面有很大关系,不过,不同商品价格的涨幅并不一样,工业品、化工品价格涨幅比较明显,农产品价格涨幅相对小一些。”上海千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陈斌说,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去年那样大幅波动行情的可能性较小,不过走势分化会比较明显,“比如去年价格波动不大的品种,今年价格可能会有较大波动,去年涨幅很大的品种,今年有可能会进入振荡行情”。

  圆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贵开伟说,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了商品市场热情,今年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且,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收储制度改革,“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农产品板块可能会出现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