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美货币政策收紧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2017年03月22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上周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我国央行紧随其后,主动将OMO 利率和再贷款工具 利率普遍上调,这使得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基准利差基本维持稳定,这使得从客观结果上看, 人民币汇率在伴随着美元指数的高位回落的同时,强势探至6.89元人民币/美元附近。同样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为什么本次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稳定,而2014年9月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时则出现 人民币汇率贬值且“一路向南”的局面呢?

  从本质上讲,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所导致的人民币汇率出现截然不同的反应,关键还在于中美货币政策方向是分化还是收敛的区别。2014年9月,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其本质是不再对全球注入增量美元,这打破了全球市场对定期注入增量美元的惯性思维,导致利空美元的因素消失,从而引发美元指数的快速上涨,而彼时,非美经济体货币政策为刺激经济仍处于宽松加码的状态,造成美国与非美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全球投资者将廉价的日元、欧元等国际货币投资于美国的债市和股市,造成美债收益率持续下降、美国股市持续上涨的“股债共涨”情况。

  对于中国来说,2014年下半年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 房地产 投资累计同比从2014年的2月的19.3%下滑至2015年12月的1%, 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从2014年8月的8.8%下滑至2015年12月的6.1%,经济形势极为严峻。一方面,国内经济形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另一方面,美国收紧货币政策趋势渐明加大人民币汇率走低压力,这就使得我国在保证经济增长与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进而维护国际收支平衡的货币政策目标之间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冲突,最终我国央行果断选择了稳定国内经济增长这一货币政策目标,于2014年11月开始,连续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至2015年10月,1年期存款利率降至1.5%。同时连续下调货币市场基准利率,7天逆回购利率自2015年1月的3.85%下降至年末的2.25%。可以看出,自2014年9月至2015年,我国货币政策保持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这使得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而这一分化也客观上造成了人民币的持续贬值。

  就当前而言,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引发的市场对其扩张财政政策的乐观预期、失业率数据稳固向好、以美股为代表的风险偏好资产持续上涨,这些因素使得美联储于3月开始适度收紧货币政策。对于我国来说,供给侧改革引致的经济增长内生性动力不断增强,但同时伴随 房地产 价格“高烧不退”、 大宗商品 价格持续上涨、同业存单市场成本收益倒挂等资产价格泡沫的滋生。对比两国情况可以看出,中美经济体均面临着实体经济向好同时伴随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局面,即使中美实体经济和资产价格泡沫的侧重点略有不同。因此,在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中国紧随其后,两国货币政策没有出现2014年9月时的分化状态,而是同向而行。

  虽然美联储3月加息收紧货币政策,但是,一方面,美元指数上涨力度较2014年刚退出量化宽松时俨然已弱,另一方面,我国货币政策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同向,最终表现出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大大弱化。综合考虑中美经济状况,从全年来看,两大经济体货币政策趋于同向,即便美联储加息速度和幅度超预期提升,由于面临金融“去杠杆”、抑制房价和 大宗商品 价格泡沫等压力,我国货币政策也将会紧跟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频率和步伐,而这在客观上又会起到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效果。

  笔者认为,无论是2014年9月的情形还是当前状况,我国所出现的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分化与收敛的局面均是基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情况而定,当货币政策目标出现对内与对外目标的矛盾时,对外目标将服从于对内目标,从而保证我国作为经济大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未来由于中美货币政策同向收敛是大概率事件,这样在首先保证我国“金融去杠杆”、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目标实现的基础上,我国与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客观上也将达成“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进而维护国际收支平衡”的对外目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