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整反获加仓 融资“扫货”银行地产

2017年03月22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一沪深两市上演“跳水——企稳回升——再跳水——再拉升”的戏码,当日融资重回净买入态势,不过融资买入和偿还金额均有所回落。值得注意的是,周一“砸盘”的 房地产 和 银行 股却获得融资客的大幅加仓,并且在 中国神华 的带领下,融资客对于蓝筹股的偏好也重新回升。

  两融余额创2个月新高

  本周一沪深两市大盘走势“一波三折”,先是小幅高开短暂上行,随后便迎来第一轮跳水走势,短暂翻绿又企稳回升,但很快就再度跳水并节节走低,午后重拾升势单边上行直至收盘,各主要指数均收于日内高点附近。

  与市场探底回升的走势相呼应,在上周五的小幅净偿还后,本周一两融余额重归升势。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9228.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8.57亿元,且刷新了1月12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380.3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6.82亿元,为1月11日以来的新高,而深市两融余额则增加11.75亿元,报3847.86亿元,刷新1月13日以来的新高。

  融资方面,3月20日的融资余额小幅回升至9183.61亿元。不过伴随着周一市场整体的明显缩量,当日融资的参与热情也出现了小幅回落,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双双较前一交易日出现下降,分别报382.62亿元和352.59亿元。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为30.03亿元。

  融资的加仓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当日市场的走势,盘中两度跳水再拉回表明市场的护盘力量较强。但是资金谨慎情绪也并未瓦解。这也在 ETF的融资布局情况得到一定体现。当日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仅华安 黄金ETF ,净买入额为1.95亿元,而其后易方达 恒生H股 ETF和华泰柏瑞 沪深300 ETF的净买入额超过1000万元。但与此同时,遭遇融资净偿还的ETF的规模也大幅下降,其中只有南方中证ETF的净偿还额超过100万元,为153.43万元。

  融资抄底银行地产

  本周一突出的盘面特征,除了缩量探底回升以外,就属蓝筹板块表现的两极分化并互搏,即地产股和金融股“砸盘”,煤炭股、建材、建筑、 食品饮料 等板块则持续“护盘”。

  本周一中信房 地产指数 不仅跳空低开,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而非银行金融和银行也紧随其后,三者位居跌幅榜的前三位。但似乎这反而激发了融资客的抄底热情。当日获得融资客加仓的22个行业板块中,银行和 房地产 板块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其他行业板块,具体金额分别为5.20亿元和4.88亿元,而机械设备、计算机、建筑材料、建筑装饰的净买入额也都在2亿元以上,具体净买入额分别为2.35亿元、2.14亿元、2.14亿元和2.14亿元。另有汽车、通信、钢铁、电气设备、 公用事业 交通运输和电子板块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

  而仅有的6个遭遇净偿还的行业板块之中,家用电器板块的净偿还额最大,为2.76亿元,而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国防军工和 有色金属 板块的净偿还额都在3500万元以下。

  此外,昨日 中国神华 的豪气分红使得资金对于蓝筹股的关注度明显提升,融资客对于大盘股的加仓力度也明显增大。3月20日,净买入额居前的标的以“000”和“600”打头的居多, 兴业银行 、 中兴通讯 、 民生银行 和 蒙草生态 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 天山股份 、 保利地产 、 荣之联 、 新城控股 、 上海莱士 、 国投电力 、 南方航空 、 广汇汽车 和 东方财富 的净买入额也都在5000万元以上。与之相比, 美的集团 和 中国联通 则以3.27亿元和1.63亿元的净偿还额遥遥领先其他标的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