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高附近遇强压 期指继续震荡

2017年03月22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二,三大期指均区间震荡,主力合约尾盘强势拉升,均以红盘报收,期指表现总体均强于对应现货指数。分析人士指出,从多空持仓情况看,期指主力资金略倾向于多头,但总体依然谨慎;短期来看,三大期指可能都不会出现明显的趋势性行情,或以震荡为主。

  截至收盘,IF1704报3435.0点,涨0.58%;IH1704报2346.2点,涨0.37%;IC1704报6445.0点,涨幅为0.46%。

  期现价差方面,IF1704合约贴水31.35点,IH1704合约贴水10.94点,IC1704合约贴水70.95点。

  昨日期指相对现指表现强势,究其原因,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首先是因为周一期弱现强,期指投资者原本对于反弹信心不足,但是周二没有下跌,增添了期指投资者信心,因此期指呈现了补涨需求,最终形成期指略强于现货的局面;其次,本周两连阳更多是对上周五过度下跌的技术性修复;第三,虽然市场对3月底有流动性担忧,但是近期央行持续净投放使得流动性压力有所缓和。

  昨日三大期指总持仓均增加,但是IF和IC增仓力度大,IH仅微幅增仓。具体来看,IF总持仓量增加1699手至50252手,IH总持仓量增加28手至34940手,IC总持仓量增加409手至37578手。成交方面,IF 总成交 量增加1152手至16286手,IH总成交量增加220手至6760手,IC总成交量则减少1141手至10161手。

  前20席位方面,IF和IC多头增仓力度均大于空头增仓力度,与总持仓配合看,IF和IC持仓对反弹有利;而IH多空都小幅减仓,空头减仓力度略微偏大,同样对多方有利,只是多方没有形成主动增仓,对于上行动能有所拖累。

  业内人士认为,重点席位方面,仍需关注活跃度较高的五矿经易席位,该席位周二在IH大幅加仓多单355手至5399手,稳居多头榜首位置,说明有一定力量仍看好大蓝筹表现。IF1704合约方面, 国投安信 和海通期货席位分别增持多单逾380手,多头力量值得关注。

  展望后市,刘宾指出,从期指数据看,IH分歧较大,但有投机资金介入,短期走势或不会太差;IF和IC多空争夺同样激烈,但多方略占优,所以从期指数据看或不悲观,只是成交量仍处于低位,这对方向带来不确定性。综合信息面看,近期 大宗商品 再度受压,可能对周期主板股票不太有利,IF压力犹存;另外流动性的担忧并没有消除,月底前对股市还是存在隐忧。因此,预计三大期指短期可能都没有太好的趋势性行情,或以震荡为主。

  “近期金融股表现疲软,酒类、家电等板块成资金聚集地,说明市场相对谨慎,期指的贴水低位徘徊也说明市场在前高附近遭到强压。”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认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