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灾险“硬骨头”终于啃动了

2017年03月22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仅半年时间,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销售逾18万笔保单,保额累计近180亿元。巨灾保险制度,当初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如今已取得初步成果,并呈现出试点地区稳步扩大,保险责任逐步扩展,巨灾损失及时赔付等新特点。想要发挥更大作用,专家建议全面整合并发挥社会资源效用

  记者获悉,从2016年7月1日到年底,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以下简称“住宅地震共同体”)已经销售逾18万笔保单,保额累计近180亿元。地震巨灾保险已取得初步成果。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新国十条”提出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要求,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调整部分财政救灾资金予以支持”的具体部署,巨灾保险近年来在我国进展迅速,尤其是2016年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地震保险开局良好

  作为我国巨灾保险制度建立的突破口,地震保险进展情况一直备受各方关注。2016年5月12日,保监会与财政部联合印发《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并于7月1日正式全面销售产品,标志着我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正式落地。

  “去年7月1日以来,住宅地震共同体成员公司依托各自业务系统,在全国范围内销售同一款住宅地震保险产品,此款产品条款相同,保障范围一致,费率根据各地风险差异有所不同。”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即有20家共同体成员公司出单,生效保单数量超过1000笔,覆盖30个省级行政区约260个地市。

  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地也开展了一些巨灾保险实践探索,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试点地区稳步扩大。广东巨灾指数保险在湛江、韶关等10个试点地市全面落地,涵盖台风、强降雨、地震三类重大自然灾害,提供风险保障23.47亿元,覆盖4104.78万人;黑龙江推出农业财政巨灾指数保险,为省内28个贫困县提供包括干旱指数保险、低温指数保险、降水过多指数保险、洪水淹没范围指数保险保障,提供风险保障23.24亿元。二是保险责任逐步扩展。2016年,宁波巨灾保险适度扩展保障内容,将突发性的火灾、爆炸、群体性踩踏、恶性案件等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风险纳入保障范围。2016年底,厦门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厦门市巨灾保险方案》,承保事故灾害范围除囊括暴雨、台风、地震、火灾、爆炸等灾因外,还将突发性公共安全事故包含在内。三是巨灾损失及时赔付。保险业支付厦门“莫兰蒂”台风灾害赔款15.87亿元;大理州云龙县两次地震,保险公司赔付3553.76万元;支付“海马”台风灾害赔款2100万元。

  勇于创新完善机制

  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由于涉及部门多、利益主体广、横跨多个领域,可以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住宅地震共同体的成立,则开启了一项有益探索,推动了我国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先行先试。

  住宅地震共同体早在2015年4月16日就已成立,由40余家直保公司和5家再保公司组成,执行机构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体”最大的优势是能够整合行业承保能力,从而保证巨灾保险实现广泛覆盖、有效保障。

  “地方统一投保模式不断探索,云南普洱澜沧县政府为该县12万户农户统一投保地震保险,四川、河北张家口等区域地震巨灾保险也将纳入统一管理。”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巨灾风险分层分担机制是巨灾保险运行成功的重要保障,由投保人、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等构成的巨灾风险分层分担机制已基本建成。

  据介绍,2016年12月26日地震巨灾保险运营平台正式上线,住宅地震保险主要业务环节将经由平台开展,实现住宅地震保险业务集中、财务集中、理赔集中和数据集中。该运营平台是国内首个巨灾保险运营平台,也是全行业集中出单的共保平台,极大地提高了住宅地震共同体的运行效率。

  多方联动行稳致远

  地震巨灾保险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很多方面还有待完善。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推动完善法律保障和支持政策。推动地震巨灾保险立法进程,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法律保障。研究推动建立巨灾保险基金,通过跨期积累和跨区统筹,应对巨灾风险损失。推动出台财政、税收等支持政策,为地震巨灾保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同时,还将持续优化住宅地震共同体运行机制。指导住宅地震共同体进一步优化运作机制,理顺成员公司关系,完善住宅地震共同体制度设计,研究提高成员公司销售地震保险产品积极性。推动地震巨灾保险运营平台尽快开展后续功能开发。对地震巨灾保险运行情况密切开展监测,调研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优化制度的具体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从产品和服务两方面进一步完善巨灾保险业务。”住宅地震共同体大会主席、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降彩石说,一方面尝试延长保险期限,扩展保险标的和灾因;另一方面,丰富住宅地震共同体运营平台的功能性,与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对接,以海量数据积累推动巨灾风险管理水平提升。

  “作为国家巨灾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巨灾保险制度必须全面整合和发挥社会资源效用,加强跨部门、跨领域数据、信息等资源共享,才能充分发挥自身风险管理专业优势,为巨灾保险提供基础支持。”一位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