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发银行再融资存更优解 破净定增违背股东利益最大化

2017年03月22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3-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向江林 王小璟每经实习记者 李晃每经编辑 姚茂敦 每经实习编辑 倪瑞

  浦发银行向大股东低价定增,此举引发中小股东的不满,其定增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折价率高达9.46%,创出A股现金定增的最大折价纪录。

  在人们感到惊奇的同时,疑问也同时产生:浦发银行为何要与股东利益背道而驰,锁定折价定增呢?

  对此,浦发曾经在定增发行预案中声称,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那么,浦发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发展到底呈现何种态势?与同类银行相比,其处于何种水平?从股东利益最大化出发,浦发银行再融资是否存在更优的解决方案?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正稳步上升

  2016年3月11日,浦发银行在《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预案》中称,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类似的表述还有许多,例如中信银行,2014年10月,中信银行在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里也有同样的表述。

  到底什么水平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才会促使银行选用定向增发,甚至是折价定增的融资方式呢?

  根据《巴塞尔协议Ⅲ》确定的资本监管精神,中国银监会于2012年6月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自 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其规定,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

  同时,为了稳妥推进其有效实施,银监会也于2012年12月7日发文安排了过渡期的相关事宜的通知,通知显示,在过渡期内,逐步引入储备资本要求(2.5%),商业银行应达到分年度资本充足率要求。根据年度要求,浦发银行2016年底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应不得低于6.7%,2018年底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应不得低于7.5%。

  然而,记者分析浦发银行近三期的报表数据发现,自2016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浦发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呈稳步上升态势,分别为8.61%、8.67%和8.81%,不仅远远高于5%的监管红线,且高于过渡期的要求,即2016年底的6.7%,2018年底的7.5%。

  尽管浦发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远远高于监管红线,但浦发银行并不满意,给自己设定了个“小目标”。记者发现,浦发银行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期资本规划(2016~2018)》中提出,2018年末,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应达到9.1%以上。

  正是基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的目的,浦发银行决定开展定向增发。

  对此,专业投资人士陈绍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浦发的去年三季报净资产收益率有12.86%,目前一级资本充足率也高于监管的标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除非浦发未来业务规模大幅扩张,例如信贷规模出现20%~30%的增长,否则,按照目前正常的增速,浦发的盈利积累是能满足业务增长需求的。”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处于股份行中游水平

  某知名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表示,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应该首先考虑是达到监管红线;同时,更重要的是看同行间的比较,所以大部分银行都不愿意“掉尾”。

  那么,与业内的同类型银行相比,浦发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又属于什么水平呢?有没有出现“掉尾”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最近一期披露数据(2016年银行三季报)发现,在全国8家已在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排名第五,居于中间水平。8家银行中,招商银行以12.43%雄居榜首,其后依次为民生银行(9.07%)、中信银行(9.01%)、兴业银行(8.87%)、浦发银行(8.81%)、平安银行(8.64%)、华夏银行(8.59%)和光大银行(8.54%)。

  可以看出,招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排在第一梯队,远超其他同类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居于第二梯队;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和光大银行则排名相对靠后。

  上述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进一步分析表示,“当企业扩张比较快的时候,资本的补充显得非常必要。由于银行跟普通企业不一样,资本充足率和资本金充足性两方面是银行安全性的重要保障,通常作为一家扩张比较快的银行,资本金的扩张也要和它资产扩张保持同步,或者跟它业绩保持同步。”

  陈绍霞也表示,“除非业务大规模扩张才有补充资本的需求,而浦发去年(按照业绩快报)每股收益为2.4元,净资产为15.64元,净资产收益率在16%以上。所以浦发自身的盈利积累是能够满足其业务保持百分之十几的增长的,它的盈利积累是能够满足补充资本的。”

  ●补充核心资本并非只能靠定增

  上市公司补充资本的融资方式有很多。与普通公司相比,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存在一定差异性。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总资本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其它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和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针对银行资本补充的方式咨进行了咨询,上述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表示,核心一级资本补充的方式非常单调,主要是靠增资扩股方式。其中,普通股增发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主要的方法。“二级资本的扩充方式就比较多,比如说发次级债等,它是以债券的方式来发行。而可转债转成股票之后才能纳入核心资本。”

  由此可见,银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渠道较为狭窄,主要靠外部的增资扩股和内部利润留存来补充。而外部的增资扩股方式,主要包括普通股增发、配股等方式。其中,普通股增发较为常用,主要针对机构投资者,参与人数相对较少,补充效率较高;而配股针对的投资者范围相对较广,参与人数相对较多,且相对更公平。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可转债要进入核心资本的条件比较严苛,因为它是兼具债券和股票双重特性的二级资本工具。转换前它是纯粹的债券,不摊薄当期业绩,还可补充附属资本,转股后则可补充核心资本。

  此外,银行发行优先股可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这种补充方式较为直接;发行二级资本工具可用于补充二级资本,而通常情况下中小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的积极性远高于上市银行。

  虽然银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方式较为单一,但也并不意味着只有一条路径可供选择。那么,对于浦发银行而言,如果需要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什么样的方案会更优?选择哪条路径,才能达到股东利益最大化?

  对此,上述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表示,通常情况下,最受欢迎的补充核心资本的方式是定向增发。因为不管对于投资者还是上市公司,从上市公司方面来说,这种方式比较省事;从投资者角度来讲,如果有比较好的低价预期的话,定增投资者会比较愿意购买,因为定向增发价格一般会打一些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优先股、配股、可转债、定向增发都可以补充资本,方式都比较多。而银行具体选择哪一种方式的话,不同的银行存在着差异。因为其中涉及到董事会、股东的利益,要综合考虑。如果市场环境比较好,股价比较高,那采用增发的这种方式是最好的,这种方式补充得多;股价低于市场价的话增发也不好发,这跟市场和行情都有关系。

  作为一名专业投资人,陈绍霞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浦发银行其实可以通过公开发行股票或者配股方式进行。

  “例如招商银行前面几次补充资本都是通过配股。因为配股相对来说公平一点。如果业务要保持百分之二十、三十的增长,而留存利润不足以补充资本,那么可以向全体股东申请配股。如果配股,有一部分股东放弃参与配股,那么可以由大股东最后兜底;但是若直接向大股东定增,就剥夺了中小股东参与的权利。”陈绍霞分析说。

  此外,除了在市场发行股票等外部融资行为外,银行还可以通过自身实现内部造血,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陈绍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企业经营目标是股东利益最大化,首先是要维护股东的利益,如果规模扩张和股东利益是相冲突的话,应该说这个规模扩张就是没有价值的。所以从浦发银行资本充足和自身盈利能力的角度来讲,应该优先考虑用自身的利润来补充资本,而不是考虑用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增发。

  陈绍霞进一步解释说,“盈利部分要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如果扣除分红之后的留存收益不足以补充银行资本,那么这种情况下,浦发银行完全可以选择减少现金分红或不分红。因为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少分红、不分红的情况要比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来增发,摊薄股权要好。”

  浦发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变化情况

  A股上市股份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排名(截至去年三季度末)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