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证券弃新三板转战A股IPO 四只影子股持有其2.7亿股

2017年03月22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日前,南京证券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受理,自3月20日起开始在全国股转公司正式暂停转让。事实上,这已经是南京证券第三次向A股发起冲击,此前的第一次冲击,因陷入保荐项目的财务造假案,而导致扣门无果。2015年,南京证券采取的是与南纺股份进行重组的方式,但最终因南纺股份财务上存有黑历史无果而终。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证券也是一家“影子股”众多的券商。A股上市公司中,凤凰股份、南京新百、南京高科和南京化纤都是南京证券的股东,分别持有南京证券20020.73万股、4467.66万股、2461.13万股和103.14万股。

  上市之路坎坷

  第三次叩关A股

  3月17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的南京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南京证券拟发行A股不超过8.25亿股,发行比例不超过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总额的25%,所募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和扩大业务规模。事实上,此前的A股道路,南京证券走得并不平坦,这已经是南京证券继2012年和2015年两次冲击A股上市未果之后的第三次冲刺。

  2012年,南京证券第一次筹划上市,完成股份制改造之后,南京证券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报送了江苏证监局。然而,在进入上市辅导前,新大地财务造假案曝光波及南京证券,新大地和南京证券双双被证监会立案稽查。随后,新大地财务造假案真相大白,作为保荐机构的南京证券向证监会提交了终止发行上市申请。

  2015年2月份,南纺股份发布重组方案,南京证券试图采取“曲线上市”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然而,因为南纺股份有“财务造假”前科,在停牌三个月后宣布终止重组,南京证券二次扣关再度铩羽而归。在南纺重组终止之后5个月,即2015年10月28日,南京证券正式挂牌新三板,主办券商是中信证券,同时以6元/股的价格向8家股东定向募资36亿元,成为新三板第五家挂牌券商。

  两次冲击不成的南京证券,并未放弃A股IPO。就在登陆新三板不到一年之后,南京证券董事会通过《关于启动A股IPO申报相关工作的议案》。直至2017年3月17日,南京证券的上市申请获受理。同日,南京证券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了招股说明书。

  不过,与其他拟上市券商一样,南京证券也受到2016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困扰。经纪业务多年来一直是南京证券的优势业务,在2015年南京证券经纪业务在营业总收入中占比达到63.73%。2016年经纪业务收入的下滑也导致了南京证券营业总收入的大幅下滑。Wind数据显示,2016年南京证券净利润为5.4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60%(按照母公司报表数据统计)。

  影子股众多

  凤凰股份为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证券也是一家“影子股”众多的券商。A股上市公司中,凤凰股份、南京新百、南京高科和南京化纤都是南京证券的股东。南京证券股票自2016年10月26日开市起暂停转让,截至2016年10月25日,南京证券股东及股本结构未再发生变动。

  截至2016年10月25日,凤凰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江苏凤凰置业有限公司是南京证券的第三大股东,持有其20020.73万股,持股比例高达8.09%。截至昨日收盘,凤凰股份总股本约为9.36亿股。以此计算,每股凤凰股份中包含南京证券约0.21股。

  除了凤凰股份外,南京新百和南京高科也是南京证券的重要股东。截至2016年10月25日,南京新百持有南京证券4467.66万股,持股比例为1.81%;南京高科持有南京证券2461.13万股,持股比例0.99%。此外,南京化纤也持有南京证券约103.14万股,持股比例为0.04%。

  去年10月26日,南京证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关于启动A股IPO申报相关工作的议案》的消息引发凤凰股份和南京化纤双双涨停。不过,此次南京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的消息却并未引起相关“影子股”的大幅上涨。仅凤凰股份在3月20日上涨3.08%,其他三只“影子股”则表现平平。截至昨日收盘,凤凰股份收于7.38元/股,微涨0.14%。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