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保险业近半增长来自中国

2017年03月21日 08:3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保险市场正成为全球保险行业的重要支撑。近日,德国安联集团研究部门发布《全球保险市场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保险费总收入达3.65万亿欧元,创历史新高。而在增加的总计1500亿欧元左右的保费中,约有700亿欧元来自同一个市场——中国。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中国撑起了全球保费增幅的近半壁江山。其中,“中国效应”在寿险领域表现尤为突出。

  寿险增速令全球瞩目

  近年来,中国保险市场保费收入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令市场瞩目。报告表示,如果没有中国的保费总收入,2016年全球保费总收入的增幅将从4.7%跌至2.3%。2016年,中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而据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1月,中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8553.40亿元,同比增长34.13%,表明增长势头依旧强劲。

  其中,中国寿险市场在2016年实现了超过30%的增速,达到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涨幅。2017年1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861.59亿元,同比增长38.49%;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41.11亿元,同比增长50.15%。

  有数据表明,15年间,中国的保费收入翻了近5倍。目前,中国保险市场规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

  报告指出,虽然中国的保险密度(人均总保费)约170欧元,距离发达国家的保险密度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但中国的保险深度(总保费与GDP比率)已超过奥地利,且几乎快赶上以高度认可寿险产品著称的德国,2016年德国的保险深度为2.7%,远低于西欧国家平均值4.7%。

  中德安联首席执行官陈良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保险市场一路高歌猛进、蓬勃发展,这让我们看到了机遇,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建议,如果中国内地要向香港和台湾地区的较高的保险深度看齐,需要更多地关注老龄群体。

  经济放缓影响财险发展

  另一方面,财产和意外灾害险市场的发展一直较为平稳,与寿险业务相比波动幅度都要小得多。报告指出,去年财产和意外灾害险市场的全球总承保保费增幅有望达到4%。在经过前五年每年超过5%的平均增幅后,这应该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小增幅。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财产和意外灾害险市场发展不尽如人意,也真实地反映出全球经济和贸易放缓的步调。2016年的全球经济和贸易增幅双双略低于预期,中国也未能做到在大趋势面前毫发无损:中国经济增长率继续放缓,财产和意外灾害险市场增幅仅为9%。这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增幅第一次跌落到10%以下,“这种现象也意味着全球财产和意外灾害险市场的总体发展趋势较少依赖中国。”

  最新数据显示,与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的高歌猛进相比,国内财产险公司2017年1月的表现并不理想,全月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36.08亿元,同比增速仅5.77%,相较于2016年1月9.81%的同比增速、2016年全年10.01%的增速,明显放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