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多不及预期 期指风险偏好再承压

2017年03月21日 08:31    来源: 期货日报    

  前期多单建议逢高止盈,做多需等待资金面稳定

  

 

  上周,在国内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美联储加息靴子利空短期出尽等因素刺激下,IF及IC两大期指创出年内反弹新高。在上周末楼市密集调整政策出台后,市场风险偏好承压,周一期指回落整理。

  执意看多或看空经济皆不可取

  今年,宏观经济走势是驱动期指行情的重要影响因素。基于经济温和复苏超预期,我们持续维持偏多思路。不过,在上周创出年内新高后,我们认为后期反弹的空间已较为有限。针对此轮复苏,在去年3、4月时,即有观点在一片看空经济的声浪中,先知先觉的投资者认为复苏可期。随后在复苏线索不断出现的情况下,空头转多头的增多支持这一年来指数重心上移。

  但目前看,2月PPI为7.8%,已经处于1996年来的高点附近。1—2月房地产投资达8.9%,这一数字也超过中长期0%—5%增速的区间上限。在经济数据临近正常波动上限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此次复苏的高度或将继续收窄,即经济数据超预期的可能性在缩小。

  不过,我们并不看空经济走势,只是认为“基于经济反弹高度上的超预期从而看多”的风险在增加。但是,不少对后期经济的悲观看法我们认为亦值得商榷。悲观派认为,周期反弹主要受到供给收缩影响,下游需求不足后盈利改善将不可持续。2月CPI偏低,即是下游需求疲弱的有利证据。包括此次公布的消费数据,在所有公布的数据中低于预期,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仍然困扰市场。

  我们认为,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今年外贸或因贸易战爆发可能性降低而略好于预期。制造业投资弱复苏,基建维持平稳,地产投资略好于预期。消费受汽车优惠力度降低后的高基数影响而承压回调。预计年内经济整体在当前水平上平稳复苏为主,经济表现“钝化”,大幅向上向下可能性较低,更可能在复苏持续时间上超预期。后期期指若博弈经济回落而出现回调,新的“预期差”出现,此时可博弈向上反弹可能。

  风险偏好短期有所承压

  全国两会结束后,从政策面来看,上周末多地楼市限购政策再次升级,对经济企稳预期不利。此外,包括央行行长、国家发改委主任等官员周末亦对房地产密集表态。在此背景下,市场或对货币政策等其他手段配合地产调控存在一定预期。上周中国央行上调银行间利率后,货币市场利率再度走高。周一,7天期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在早间收盘报价时创阶段性高点,隔夜、2周、1月、3月、6月期Shibor均创阶段性高点。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叠加3月底商业银行MPA考核临近,需要警惕银行间市场出现资金面波动,可能对股市带来利空传导。

  技术面来看,上证指数上周最高一度逼近2016年11月创出的反弹高点,前高作为阻力位需要密切关注。整体上,由于经济支撑力度以及政策面对风险偏好的影响,近期谨慎情绪升温后调整的压力增大。我们认为前期多单以逢高止盈离场为主,做多需等待季末资金面稳定。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