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hibor市场稳步上行

2017年03月21日 08:29    来源: 期货日报    

  3月20日,隔夜Shibor出现下跌,小幅下跌0.05个基点,报收2.6325%,其余期限的Shibor呈现趋势性上涨。1周、2周、1月、3月、6月、9月、1年Shibor分别上涨2.21、3.30、3.97、2.04、1.82、1.64、1.89个基点,报收2.7471%、3.2690%、4.3172%、4.3711%、4.3091%、4.1504%、4.1435%。

  

 

  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连续三周通过公开市场进行货币净回笼操作,累计净回笼货币5100亿元。在短期流动性方面,央行已经转为稳定控制适当流动性规模。持续性的货币净回笼操作对短期货币市场形成一定的效应,Shibor出现显著上行。但是在上行的速度方面,央行调节的节奏较为稳定。美联储加息,央行随后就调高了部分短期货币流动性调节工具的利率,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上调6月期、1年期MLF操作利率10个基点。在实际上调部分货币工具的利率之后,央行通过窗口引导作用,对外宣布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观察是否加息要看是否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国内货币政策开始从价格型向数量型工具转变。央行货币政策基调的改变,意味着数量型工具将会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调节工具,预计利率稳步上行将成为趋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