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图大涨三成后断崖式跳水

2017年03月21日 08:20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继上周五大涨逾两成之后,周一早盘港股美图公司低开高走,盘中一度大涨近三成,最高价23.05港元,市值一度逼近千亿港元。然而临近午后3点,该股突然大跳水并很快下跌,盘中一度大跌近14%,收盘下跌逾11%,报收于15.98港元,成交金额大幅放大至38亿港元。

  不到半个月股价翻倍

  3月6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型股指数、小型股指数实施成分股定期调整,根据有关规定,港股通股票名单发生调整并自当日起生效。调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有23只股票,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公司如周黑鸭、IGG、美图公司、周生生、华润医药、中信建投证券等。

  在被纳入深港通名单后,美图公司备受内地资金热捧,不到半个月该股即实现翻倍,市场猜测美图等港股通标的近期大涨的背后推手是内地资金。数据显示,最近几个交易日港股通成交额占当天美图总成交额比例均超过20%甚至30%。

  资料显示,美图去年12月15日上市,发行价为8.5港元,募集6.29亿美元,是最近10年来港股最大规模的科技IPO。招股书显示,美图董事长蔡文胜、美图CEO吴欣鸿在公司分别持股38.32%、15.51%,老虎基金、IDG资本、启明创投、华夏基金等投资机构分别持股10.95%、8.91%、7.65%和6.59%。美图近期的暴涨无疑让这些机构赚得盆满钵满。

  内地资金或是幕后推手

  周一美图大幅波动,上下波动区间逾四成,如果在高位买入,无疑将损失惨重。对于美图周一的大跳水,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从成交量大幅放大来看,显然有资金在大举出货,投资者还是回避为宜,毕竟短短半个月该股涨幅就高达一倍多,而且美图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最快估计也要到2018年才能实现盈利。”

  在美图跳水的冲击下,周黑鸭、IGG等刚纳入港股通的公司也纷纷跳水。截至收盘,周黑鸭下跌逾5%,盘中一度上涨逾17%;IGG上涨逾3%,盘中一度上涨逾16%。

  “从操作手法来看,包括美图在内的这些刚加入港股通的标的,都有内地资金的身影。”一位中资券商港股研究员对记者称,“其手法和炒作A股次新股类似,都是高举高打。由于港股可以T+0且没有涨跌幅,每天可以充分换手。”

  盈利能力受质疑

  美图虽然主要以照片相关的手机应用程序而闻名,但其95%的收入来自智能手机的销售。尽管坐拥庞大的用户,美图的盈利能力却受到质疑。财务数据显示,美图在2013年、2014年及2015年财年的营收分别为8587.7万元、4.88亿元以及7.42亿元,分别亏损2581.3万元、17.72亿元以及22.17亿元。

  尽管公司宣称有了新的业务模式,但是短期内似乎难以实现盈利。据美图在招股书中预测,公司于2016年下半年度及2017年全年仍将维持亏损状态。美图将于3月24日发布去年业绩报告,从目前看,继续亏损的概率较大。

  广告、电商、互联网增值业务被美图看作是未来主要的变现方式。但目前来看,或是基于用户体验的考虑,广告业务未敢大规模铺开;社交电商囿于小众;其他方面也并没有特别清晰的盈利路径。可以说,美图目前最有价值的仍然是其用户数。

  记者注意到,海外机构此前对美图的评价并不高。今年1月中旬,摩根士丹利在研报中指出,虽然美图公司拥有客户基础及变现能力的潜力,但转向专注社交存在执行风险。鉴于此,给予美图公司的目标价为8.1港元。瑞信发布的研报给予美图“中性”评级,目标价8.9港元。瑞信还预计美图2018年会首度获盈利,比美图在招股书中提到的“2017年内实现盈利”迟了一些。

  转型新经济存风险

  上市之初,蔡文胜声明称:“美图IPO是香港资本市场从传统向新经济转型的里程碑。”公司也一直试图向外界传递对标腾讯的信息。

  对于美图公司,看多派认为,坐拥海量用户的美图被严重低估,有望成为下一个小腾讯。看空的则认为,还处于巨亏的美图,仍没有找到盈利模式,暴涨完全是恶炒,背离了价值。

  此前即有分析指出,美图实现盈利很难,并且被替代的可能性很大。

  一些机构对于美图也不是很看好。摩根士丹利表示,虽然美图拥有客户基础及变现能力的潜力,能给予“与大市同步”评级,但转向专注社交存在风险。

  多位市场人士都认为,投资者是日趋理性的,讲故事的美图早晚要回归真实价值。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