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神华AH股双双大涨

2017年03月21日 08:21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在推出史上最大红包后,中国神华A股周一开盘被巨单封住涨停,直至收盘涨停仍未打开,全天换手率仅0.06%,显示资金的惜售心理,中国神华H股收盘则大涨逾16%。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不排除有更多国企推出高分红方案,投资者可从未分配利润、大股东持股等多个角度综合分析。

  29家基金持有中国神华

  周一,中国神华副董事长兼总裁凌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派发特别股息每股2.51元,纯属为自主决定,不涉及政府部门施压。他重申,派息考虑到公司现金流、资本开支及未来发展,未来亦维持稳定派息比率,维持在每股收益40%。凌文还透露,今年1至2月经营情况良好,预期今年首季纯利按年增长超过50%。

  中国神华上周五晚间宣布,公司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含税),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含税),累计派发590.72亿元。以上周五收市价16.69元计算,折合A股股息率达18%,而H股的股息率更是高达20%。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神华账面的货币资金总额为507.57亿元,较本次的590.72亿元总派息还差83.15亿元。这次特别股息占公司2015年未分配利润的47.5%,占2016年的32.4%。

  特别股息是指例外的股息,所有股东都享有,是公司根据经营情况和现金流状况决定的,不定期也不可预期,因此并非每年都有。特别股息在海外市场如港股等较为常见,不过在A股非常罕见。港股不时会有公司因为卖了某些资产就大手笔派发特别股息,导致该年股息率动辄百分之几十。

  自2007年上市以来,中国神华9年9次派现,每股派现水平从最初2007年0.18元,到后来的2008年0.46元,2009年0.53元,2010年0.75元,2011年0.90元,2012年0.96元,2013年0.91元,2014年0.74元,2015年0.32元,2016年0.46元+2.51元。

  中国神华的涨停,基金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数据显示,年报持有中国神华的基金共29只,其中招商丰庆灵活配置持有最多,达2295.24万股,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持有1464万股,南方消费活力和富国中证国企改革分别持有1308万股和1264万股。

  对于中国神华的高分红也有反对的声音。有网友表示,大股东拿到的股息最多,等于变相给大股东发钱。作为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持有中国神华73.06%的股份,以此计算,神华集团将会获得的分红金额达431.58亿元(含税)。

  哪些公司具备高分红潜力?

  中国神华大派红包备受市场关注,业内预计此举不是孤立事件,未来或将有更多公司加入高派息行列,从而提升蓝筹股估值。

  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年报期均进行了现金分红且股息率均在2%以上的个股仅有53家,其中格力电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上汽集团、福耀玻璃、深高速等公司连续三年年报分红股息率更是均在4%以上。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15年股息率超过2%的有158家,超过4%的有31家。其中,哈药股份、宇通客车、大秦铁路股息率分别为9.06%、7.27%、6.37%。由于目前还有相当多公司仍未公布2016年年报,最近12个月股息率超过2%的只有8家。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指出,“有潜力派发高股息的个股具备三大特征:前三季度未分配利润/市值>40%,货币资金/市值>30%,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30%,符合上述特征的个股有东方电气、中国建筑、中国化学、兖州煤业、世茂股份、建发股份、金隅股份、江铃汽车、鄂尔多斯、中煤能源、长安汽车等。”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中国神华分红预案一方面有望提升市场对高股息策略的关注度,另一方面也需注意神华特别股息对其他具有条件的国企的示范效应。

  王汉锋建议,投资者可从以下5个维度筛选与中国神华背景类似、同样可能进行较高比例分红的公司,一是国企背景;二是与行业相比较低的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三是行业主业增速放缓或进一步资本开支的压力不大;四是在手现金相对充裕,未来经营性现金收入可期;五是有稳定的分红历史。类似的国企公司还有中国移动、上海石化、海螺水泥、上港集团、大秦铁路、华能国际、工商银行等。

  招商证券表示,考虑到国资委目前对于央企分红和市值管理的重视,不排除其他国企和央企也有类似提高分红比率的动作,建议重点关注有分红潜力的国企和央企,具体行业建议关注采掘、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建材、商业零售等行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