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份制银行“操盘手”头脑风暴:如何破解同质化魔咒

2017年03月21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银行业务同质化难以避免的背景下,股份制银行如何“搏出位”?

  近日,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闭门举行了旗下十二家联盟行(全部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的工作会议,会后与清华经管学院携手主办全球互联时代金融品牌峰会,多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论剑业务同质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究竟该如何打造特色“大IP”。

  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吴军认为,“产品研发中会碰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银行之间产品的同质特别严重。对于银行来说,最终还是本身的产品、本身的服务,是否能给你的用户带来价值。就传播而言,如果要做好互联网快速传播,就需要把所有的用户体系打通,就像互联网可能用一个手机号就能识别你,包括手机银行、门户网站、微信银行之间;此外是打通技术层面,包括App之间怎么互相的唤醒;另外,通过互联网朋友圈的分享,实现一键触达,直接进入到服务领域。”

  招商银行零售网络金融部总经理江朝阳认为,银行过去释放出了一种非常完美的形象,但今天的客户需要的是一个真实可信,我们也竭力在往这一方面做调整:首先要有料,你必须要给客人创造价值;其次要有情,要用平和的语气进行沟通;第三是有趣,让客户觉得有意思。”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冰冰则表示,“银行之间要想从同质化转型,除了产品、客群、服务,还有品牌认知上,也可以产生区分”。

  浙商银行办公室副主任苏雪燕则认为,“银行的商业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没有办法忽略它的改变,所以你必须去适应它的改变,我们必须创造符合客户的产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