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股通连续3日净流入 斥资21.56亿元布局11只个股

2017年03月21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莫 迟

  在“阴包阳”后,昨日沪深两市股指走势企稳,双双以带下影线的小阳线报收,但对于后市,市场上的观点仍存在较大分歧,一部分观点是反弹逻辑未变,短期调整构成抄底良机,但另一部分观点则认为当前市场有回撤需求,短期或迎来变盘窗口。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多空分歧较大,但沪股通资金显然对后市走势抱以乐观态度,在16日、17日分别净流入12.95亿元、10.96亿元后,昨日沪股通资金进一步加快北上步伐,实现净流入15.18亿元,近三个交易日沪股通累计净流入金额已达到39.09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市场所呈现的观望态度,并未影响沪股通资金对A股市场的看好,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持续流入,直接体现出北上资金对市场在震荡整固后,进一步上行所持有的乐观态度。事实上,在贵州茅台股价迭创新高、中国神华树立高分红典范的背景下,沪市蓝筹股也有望接力题材股成为市场的焦点。

  从近3个交易日的沪股通每日十大活跃股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近3个交易日中,共有17只个股出现在前十大活跃股榜单中,其中,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中国建筑3只个股均3次登上沪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此外,伊利股份、恒瑞医药、长江电力、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联通、大秦铁路等个股也均两次上榜。

  从净流入金额来看,上述17只个股近3日沪股通合计净买入额约21.74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净买入额居首,达到115991.49万元,伊利股份(28411.33万元)、贵州茅台(12784.93万元)、恒瑞医药(11212.11万元)等3只个股累计净买入额也均在亿元以上,此外,期间累计净买入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个股还包括:长江电力、招商银行、中国国旅、宝钢股份、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中国联通,而这11只个股近三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金额达到21.56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沪股通资金总量相对有限,但其买入标的较为集中,因此,获北上资金积极买入的相关活跃股短期内的市场表现亦值得期待。

  从市场表现来看,近3个交易日中,中国联通(3.88%)、中国国旅(3.31%)、贵州茅台(3.13%)等3只个股涨幅居前,累计涨幅均超过3%,此外,大秦铁路、中国建筑、恒瑞医药、长江电力等个股也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从近期沪股通资金买入个股的特征来看,上述近期沪股通买入个股主要呈现三特征,第一,高股息率,据统计,包括大秦铁路、上汽集团、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长江电力、伊利股份、中国建筑等公司近年来均保持着较高比例的现金分红;第二,大盘蓝筹股,上述17只个股中,有15只最新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第三,业绩增长稳健,上述公司基本面扎实,且近年来业绩普遍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