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卖不动” 中小公司发力专户业务

2017年03月21日 06:42    来源: 同花顺    

  “公募基金发行市场表面上热闹,但对于大部分公司而言,却感觉进入了异常艰难的时光。”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坦言,近期公司的渠道、营销资源已经全部向专户倾斜。而据记者了解,多家中小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发力专户业务,投资港股、美元债以及量化中性策略的产品为高净值客户所偏好。

  公募基金发行遇冷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频现延长募集,部分新基金甚至延期到3个月的上限。

  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多达71只新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的公告。3月份以来共有10只基金公告延长募集,其中既有股票型基金,也有混合型基金,而债券型基金更是占据了“大头”。

  例如,一只一年期定开债基金3月18日公告称,该基金已于2017年1月20日起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7年3月20日,现决定将该基金的募集时间延长至2017年4月19日。一只量化收益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3月17日公告称,该基金已于2017年2月20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时间截止日为2017年3月20日,现决定调整后的募集时间为至2017年5月16日。

  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因为旗下的新发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过往业绩不错,因此原本打算只发行1个月,但发现就连这位基金经理的产品也“卖不动”,因此只能延长至3个月上限。

  据数据统计,目前正在发行的100多只基金平均募集期限为49天,其中,有30多只募集期限顶格至90天左右,基金的募集难度远超过去几年。

  业内一位资深的基金分析师直言,老基金的数量已经超过了4000只,足够多了,而且有太多同质化的产品,因此,对于绝大多数新基金,可以直接忽略,除非有非常好的设计新意、潜在价值。

  挖掘高净值客户潜力

  公募基金“卖不动”,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将业务的重心重新向专户倾斜,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高净值客户具有更为强烈的资产配置需求,据悉,投资港股、美元债以及量化中性策略的产品为高净值客户所偏好。

  信诚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表示,内地投资者对于全球化配置的需求在提升,而配置的第一步则是从稳定收益的资产类别开始,美元债有望继续成为资金追逐的标的。在其看来,买入美元债,可以获得两方面相对确定的收益。

  其一,如果美元维持相对强势,投资美元债的产品能从汇率上获取收益;其二,可以获得美元债券持有到期带来的票息收入,以及债券交易带来的资本利得。另外,同一家企业在境内和境外发债的成本明显不同,往往境外的发债成本明显高于境内,促使资金出境投资这类资产以获取较高的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投资者会慢慢接受权益类资产。在蓝筹股领涨后,港股中的部分中小市值的股票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的机会。

  此外,在股指期货逐步“松绑”后,量化中性的专户产品也有望“重获新生”。在诺德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恒楠看来,市场负基差逐步收敛,期指定价有效性进一步提高,期指将逐步恢复风险对冲和价格发现的功能。这意味着,2017年对于量化对冲投资策略会是机遇大于挑战的一年。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基金“卖不动” 中小公司发力专户业务

2017-03-21 06:42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