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整改大限仅剩两个月 私募挂牌新三板望而却步

2017年03月20日 10:22    来源: 和讯    

  如果说金融股是新三板所有行业中一个特殊的存在,那私募机构则是金融股中更特殊的存在:曾经最活跃,如今受政策限制最明显。

  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约150家金融类企业中,私募机构有28家左右。不过自去年开始,私募机构无一家新增挂牌,定增融资额亦大幅缩水。去年初至今,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仅完成4笔定增融资,合计融资额22.43亿元,此四家私募机构的定增融资预案全部在2015年公布。

  新增挂牌戛然而止,融资大幅缩水,是政策影响之下预料之中的结果。广证恒生总经理、首席研究官袁季对此表示,私募机构挂牌、融资等情况的改善“需契机,如政策、机制方面的明朗”。

  整改大限仅剩两个月

  去年,股转公司官方发布的针对私募机构在新三板命运影响最明显的一项监管政策即为,2016年5月27日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此项政策针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挂牌融资新增了八个条件,业内称之为“私募八条”。

  针对新老划断的问题,上述《通知》称,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应当对是否符合新增挂牌条件进行自查,并披露自查整改报告。不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的,应当在1年内进行整改,未按期整改的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将予以摘牌。

  目前距离私募机构1年的整改期限仅剩下2个多月的时间。据记者统计,《通知》发布至今,已有6家私募机构披露了自查报告,其中合晟资产、思考投资、天图投资和菁英时代的自查报告指出符合新增的8项挂牌条件。另有3家机构天信投资、麦高控股、基玉金服选择了剥离其私募业务。

  今年3月4日,天信投资公告称,该公司根据《通知》要求对基金管理服务业务进行了相关整改,完成了私募基金的剥离,全面停止私募基金管理服务。

  麦高控股于3月8日发布了自查报告,表示该公司决定剥离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板块,具体包括:将从事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下属公司全部售出;将公司直接管理的私募基金全部转出;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和公司名;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目前已获通过;拟向股转公司申请变更该公司的行业分类。

  基玉金服于今年1月4日发布公告称,已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登记,该公司目前无任何私募基金相关业务。

  私募挂牌仍未现松动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私募机构含有九鼎集团在内共29家,除九鼎集团之外,挂牌时间均在2015年。

  2015年为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的冲量时机,亦是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融资的鼎盛时期。不过与2015年相比,2016年便是冰火两重天的境地:2016年全年新三板无一私募新增挂牌,仅有4家私募机构完成定增融资。

  按照股转公司官方公募的审查文件,目前类似于朱雀投资、中信资本、暖流资产、亚豪资产、君联资本这些注明的私募机构,挂牌申请在2015年就已被受理,但目前仍在排队审查中。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仍未现松动迹象。

  而在定增融资方面, 去年初至今,仅有四家私募完成了定增融资,这四家私募分别为:联创投资、明石创新、浙商创投和博信资产,四家合计完成定增融资22.43亿元。不过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这四家机构发布定增预案的时间以及认购公告的时间均在2015年底之前,也即按照“新老划断”原则,此四笔定增计划不受去年5月27日发布《通知》的影响。除此四笔定增融资之外,去年《通知》发布至今,仍未有私募机构发布定增预案并完成定增。

  广证恒生总经理、首席研究官袁季向记者表示,之前政策出台,并没有说以后都不允许类金融企业去挂牌或融资,“从目前来看,以私募机构为例,目前很多机构还都在做自我规范,自我规范之后,目前还在新三板挂脾的金融企业都是希望去获得融资等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