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40家上市公司高管密集离职AB面

2017年03月20日 08:5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年内董事长离职公司达105家追平去年同期,部分公司高管“铁三角”集体离职

  □本报记者 沈右荣

  手捧光鲜的职位,却义无反顾地抽身离职。今年前三月,上市公司再现高管密集离职。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截至3月17日,A股上市公司主要高管(指董事长、总裁或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离职的已达340家,其中董事长离职105家,追平去年同期。另外,部分公司还出现高管集体离职现象。

  在上市公司自身发布的公告中,高管离职的原因无非是“个人原因”“工作调动”,但事实是否真如公告中说的那么简单?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发现,除上述因素之外,业绩未达标、被相关部门处罚、重大资产重组等亦是原因所在。

  此外,颇为玩味的是,企业高管离职将多层面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对公司股价产生波动。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却发现,部分公司在多名主要高管离职后,公司股价表现惊艳,如本月有94家公司高管离职,在二级市场上,尽管经历了上周五的调整,但仍有46家公司月内上涨,比下跌的多5家。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实际原因众多。”3月16日,一券商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选择在年报披露前离职的,有与业绩是否兑现等相关。而离职造成公司股价上涨,除了市场炒作向好预期外,部分可能与公司避险有关。

  3月以来105家上市公司高管离职

  又到一年高管离职季。

  3月16日下午,同时在A股、H股上市的福耀玻璃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左敏因家庭及身体原因辞去总经理职务。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出生于湖北孝感的左敏23岁进入福耀玻璃,28岁晋升为公司董事,随后外出创业3年,2014年又回到福耀玻璃任财务总监,2015年升任总经理。

  左敏的离职引发市场颇多猜测,缘于其是持股最多的高管。记者查询发现,左敏持有福耀玻璃1613.66万股,按上周五收盘价20.55元计算,其市值为3.32亿元。

  福耀玻璃的高管离职并非孤例。实际上,在A股市场上,高管离职颇为频繁,即便是董事长、总经理这样的高层离职,亦属常见。

  Wind数据显示,月初至上周五,有105家公司公告其主要高管离职(仅包括董事长、总裁或总经理或行长、董秘、财务总监),涉及94家公司。其中核心高管董事长离职的有30家,如万福生科、中兴通讯、中航重机、神雾节能、海宁皮城等知名公司董事长均在3月份离职。除了董事长外,总经理或总裁、董秘、财务总监等离职的也有75家。

  而从年初至今,有105家公司董事长离职,算上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等主要高管,有426家公司发布主要高管离职公告,剔除重合部分(董事长与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分开公告),实际有340家公司主要高管离职。按月计算,1月份有189例主要高管离职公告,2月133例,3月近半个月就有105例。

  值得关注的是,重合部分即有的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等俗称上市公司的“铁三角”集体离职。如现代投资等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均离职,新朋股份、中环装备、韵达股份、*ST宏盛、中飞股份等公司,“铁三角”集体离职。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主要高管离职的公司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去年同期,A股有431家公司公告(含董事长与其他主要高管重合部分)主要高管离职,其中有109家公司董事长离职。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上述主要高管离职公司,涉及制造、传媒、电子、汽车、金融、商贸物流等诸多行业,其中电子、电气设备、化工、房地产、计算机、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行业最多。

  “个人原因”背后存套利、重组等多元因素

  尽管多数公司公告时称高管离职系“工作原因”“个人原因”,但这些含糊字眼的背后,却掩盖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深层因素。

  上周,针对上市公司主要高管密集离职现象,长江商报记者先后联系宁波中百、京天利等多家公司,得到的答复多为公司已经公告。长江商报记者询问是否存在业绩承诺未兑现等因素时,对方多以“不清楚”应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述公司主要高管离职,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主动离职的涉及的因素较多,如年龄、患病、创业、内部分歧、待遇与机制、工作变动等,还有一些则是为了套现脱身,其中,因工作变动离职较多。如珠江啤酒、浙江广厦等公司董事离职均因工作变动。

  此外,按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自家公司股票不得超过所持股份的25%,部分公司高管为了减持套现选择离职。至于上述公司高管是否为套现脱身而离职,短期内难以查证,毕竟离职后减持还受到一定的时间约束。不过,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有634家公司管理层及相关人士减持了本公司股票,比去年同期的472家增加了162家。

  被动离职涉及的因素也很多,如违法犯罪、业绩不达标、公司更换实控人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高管集体离职现象较为普遍。去年,中毅达、中钨高新、沱牌舍得、安泰集团、全聚德、科融环境、南玻A、大连友谊等20多家公司高管集体离职。

  记者查询发现,大连友谊的高管集体离职,缘于实控人发生变更,目前自然人陈志祥为实控人。此前酒鬼酒高管集体辞职,随后中粮集团入主管理。

  券商人士表示,主要高管离职,主要有个人原因、工作变动、业绩未达标、被相关部门处罚、重大资产重组导致等五方面,而集体离职多以业绩未达标、被监管层处罚及重大资产重组所致。

  主要高管离职后股价猛涨需警惕

  公司主要高管离职造成管理层不稳定或将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但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却表现不错。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本月,94家公司高管离职,而二级市场上,尽管经历了上周五的调整,仍有46家公司月内上涨,比下跌的多5家,其中涨幅超10%的达10家。统计年初以来主要高管离职的公司数据发现,年初以来,有183家公司股价上涨,远超下跌的141家。其中,涨幅超10%的达65家,涨幅超20%的31家。次新股至纯科技的涨幅高达1042.17%,亚翔集成的涨幅也达到了363.15%。

  除了次新股,一些上市时间较长的个股表现也不错。典型的是海信科龙,这家公司股价长期低位徘徊,但今年初以来,股价步入上升通道,从10.52元上涨至上周五的14.29元,涨幅达39.96%。今年3月1日,其董事长离职,其股价继续上行,月内涨幅达到19.58%。

  其实,不仅是今年以来公司主要高管离职后其股价在二级市场有所表现,去年也有类似情况。

  记者查询发现,去年七月,多家公司主要高管离职。而在二级市场上,出现了浙江东方、*ST黑化这样的牛股,其当月涨幅分别为66.51%、19.92%。

  中信证券一人士认为,一些业绩不理想、股权较为分散的公司在高管离职后股价表现不俗,这缘于市场存有被举牌、重组等预期,或许还有寄希望于新的管理层提振业绩。

  该人士称,市场需要警惕妖股背后的主要高管离职。在其看来,一些业绩一般的公司股价被拉高后,主要高管配合相关方面套现而离职。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曾经在短短一个月内11名高管离职的中毅达,其股价曾从8.25元飙升至22.38元,期间连拉了11个涨停,成为当年妖股。而在高管集体离职前,公司的重要股东合计减持套现超亿元。

  “上市公司主要高管非正常变动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规划肯定有不利影响。”3月17日,一名长期从事产业并购的人士说,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3年至今,华锐风电高管已经几轮大换血,公司将面临被ST。目前,公司股价2.17元,为A股最低价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40家上市公司高管密集离职AB面

2017-03-20 08:5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