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保险公司是一门赚钱的生意吗?

2017年03月20日 08:36    来源: 投资者报    

   保险行业头上的紧箍咒越戴越紧。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保险“野蛮人”挥舞起大棒,前海人寿的姚振华则成为出头的鸟——被施以10年内禁入保险行业的处罚。保监会也开始酝酿各种监管政策的出台,比如建立起了保险行业的质询制度。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新筹建保险公司正走在路上,有业内人士调侃:“如今手里没有一个保险牌照都不好意思见人了。”

   然而,保监会的数据却显示,保险行业净利润4年来首次出现下降。2016年保险业实现净利润接近2000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2800亿元大幅下降,甚至低于2014年的2047亿元,也是自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趋势。对此,监管方面解释为资本市场低迷及成本提高。

   那么投资保险公司是一门赚钱的生意吗?大家只看到保险资金在市场上一掷千金的光鲜,落到股东口袋里的到底有多少钱?

   目前多数保险公司都按时公布偿付能力报告,从披露的数据可以计算2016年保险公司的成绩(由于上市保险公司未公布财务数据,此次纳入统计的为非上市保险公司,其中寿险59家、财险66家)。本期我们就来看看,这些保险公司2016年的成绩究竟如何,哪些公司给股东的回报最高。

   这次《投资者报》记者选用的指标是ROE,用以衡量企业资本回报、盈利能力。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非上市寿险股东回报率前五的是昆仑健康、中德安联、安邦人寿、幸福人寿以及前海人寿,其ROE分别为37%、29%、22.4%、22.3%以及18.8%。非上市财险股东回报率前五的是长安责任、现代财险、永安财险、阳光财产以及阳光农业,其ROE分别为136%、64%、16.8%、11.7%以及11.7%。

   10家寿险股东回报率最高

   股东投资保险公司,大概有如下几个原因。一是资金通道的需要,为了获得较低成本的保险资金。譬如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保险公司。这些明星公司在过去两三年所营造出的狂飙突进效应,让很多民营资本前仆后继,希望能复制奇迹。但是现在这一条路已经被堵死了,监管层对于万能险等理财险种进行严格控制,单纯发展理财险已经不可能了。

   不过,说实话,以资本驱动模式立命的保险公司,近几年的确很赚钱。以前海人寿为例,其2014年净利润仅有1.32亿元,2015年就飙升22倍,达到31亿元。2016年,利润继续增长到40亿元,同比增长30%。目前在非上市寿险中,净利润排名前3。安邦人寿也是实行资本驱动模式的典型公司,好在去年公司虽然大幅度削减万能险产品,但是原保费收入却大幅度增长,抵消保费规模下降的压力。去年,安邦人寿的净利润达到142亿元,排名非上市寿险第一。不过相比2015年,净利润还是出现了下滑。

   2016年非上市寿险ROE排名前10的分别为昆仑健康、中德安联、安邦人寿、幸福人寿、前海人寿、中英人寿、合众人寿、泰康保险、交银康联以及珠江人寿,其ROE分别为37%、29%、22.4%、22.3%、18.8%、10.9%、10.7%、10.3%、9.4%以及7.4%。

   这10家公司中,除了安邦人寿、前海人寿,昆仑健康、中德安联也都是实行资本驱动模式的典型公司。

   昆仑健康比较意外地位居去年回报率的首位,这个公司也正是被保监会质询股东背景的首家保险企业。成立于2006年的昆仑健康在经历9年亏损之后,自2015年已实现1.5亿元的净利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公司规模保费达到了44亿元,据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净利润约为5亿元。或许正是昆仑健康的财务状况好转,受到了疑似佳兆业郭英成家族的青睐,去年有4家新股东进入。

   股东投资保险公司的第二个目的是板块协同,多元化发展的需要。比如银行投资保险公司,是为了充分利用自己的渠道,肥水不流外人田。例如工银安盛、建信人寿、光大永明、招商信诺等9家银行系寿险,由于背后有实力“老爹”的支持,多数都实现了正利润。只不过与其他同行相比,9家银行系寿险规模保费以及净利润都在行业10名开外,有的还集中在20~30名之间,背靠大树都并非好乘凉。还有最近热门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进军传统保险公司,都是为了给各种场景提供保障,更好地进行流量变现。

   股东投资保险公司的第三个目的,也是所有股东的终极目的,就是看重保险的美好前景以赚取利润。但是说实话,能获得持续稳定的利润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极为不容易的,能够持续盈利的也在少数,舍得给股东分红的更是屈指可数。

   行业股东回报率差强人意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总是羡慕别人风光满面,别忘记了绝大多数都在“吃糠咽菜”。

   《投资者报》记者对公司披露的偿付能力数据统计显示,24家寿险公司利润下滑超过了五成,19家公司出现了亏损,其中富德生命人寿、长城人寿、恒大人寿、利安人寿、东吴人寿、中银三星以及同方全球人寿等7家公司的利润亏损均超过1亿元。

   这些亏损公司多数利润不稳定。譬如东吴人寿、利安人寿、同方全球人寿等公司,曾持续亏损,只不过有短暂盈利。东吴人寿是一家新型寿险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只有2015年实现盈利1亿元,去年公司再次录得2.15亿元亏损。成立于2011年中的利安人寿也是问题不断,其单一大股东雨润集团被爆出亏损、高负债,自顾不暇。根据利安人寿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已实现盈利,但2015年转为亏损,亏损额超过1亿元。近年这种亏损势头在继续,2016年公司亏损增加至3.62亿元。

   即使是40家盈利的公司,如果把时间拉长,连续三年盈利的家数下降到28家。

   麦肯锡去年年初发布了研报《中国寿险业:走向价值创造》,称寿险公司平均每年投资回报率减去股东资金成本的回报率仅有0.5%。也就是说,十年里保险公司平均每年能为股东创造0.5%的超额收益,十年的累计数额仅有5%。

   是否令人大跌眼镜?其实这个行业并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样,进入以后就能赚钱。根据麦肯锡发布的报告,从2003年到2013年十年间,保险行业回报呈现巨幅波动,保险公司股本回报与现金成本互相之间仅勉强打平。

   报告中,麦肯锡选取中国12家最大的保险公司进行业绩分析,发现业绩最优者与最差者之间存在巨大差距。2004年到2013年间,处于前四分位的公司的年价值增长率达30%~45%,而位于最末四分位的公司的价值增长率只有-15%~-5%,最优者和最差者相差近55%。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保险公司利润有两个不同来源,投资利润与非投资利润(承保利润)。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保险业59%靠投资利润,41%靠负债。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欧洲区保险业务负责人StephanBinder(白德范)说,依赖资产端投资不可持续,因为利率市场低迷加上寿险公司本身成本较高,所以依赖自己的分销渠道卖投资性产品压力会非常大。如果寿险公司做投资,那么竞争对手将不是同行而是私募和风险投资机构,自身的体制可能无法实现像私募这类机构的回报。

   因此未来寿险的竞争考验的在于负债管理,在于回报保障产品的内在价值的提升。如此一来,对于近年成立的新保险公司将是一个考验。

   这些新设公司通常是民营资本与地方政府牵手,地方政府常常干涉,发展不给力。如果再没有新的发展模式,经营上也很难有起色。

   至于合资保险,长期以来受制于股权比例限制更是一言难尽,股权转让常常此起彼伏。

   保险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高度垄断的行业,过去两年依靠资本驱动模式冲出的保险公司拥有了一次曲线超车的机会,后来者如果没有新的模式则难以撼动现有的市场份额。大量的保险公司占据不到10%的市场份额,而且还要承受实力对手带来的一次一次的竞争压力。

   另外偿付能力的刚性要求,迫使股东不得不一次一次增资。由于投入的都是真金白银,赢利反而不稳定,甚至亏损,记者注意到,一些看不出赢利苗头的股东,不愿意继续出资,有的不得不转让股权选择黯然离场。

   比如2014年,大众保险的部分股东将5.6亿股以1.2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史带保险,每股作价仅为1.35元,年化投资收益也在3%以下。又如同年,海康人寿两大股东之一的中海石油投资有限公司以10亿元的价格出售了其持有的海康人寿50%的全部股权,从2003年中海油投资9亿元算起,这笔投资年化收益率仅为1%。当然,市场上也有不少溢价成交的股权转让。

   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已经有28家保险公司股权发生变动,其中,13家保险公司的股权变更涉及原股东完全退出。

   四成财险亏损

   相比七成盈利的寿险,财险盈利状况并不佳,2016年有四成财险公司亏损。

   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数据,66家财险公司披露了净利润,其中有28家陷入了亏损,亏损上亿元的有亚太财险、燕赵财险、华海财险、浙商财险、利宝互助、中煤财险以及安华农业,分别亏损4.5亿、3.3亿、2.8亿、1.6亿、1.4亿、1.3亿以及1.2亿元。

   亚太财险2015年更换了大股东, 泛海控股 入主,但是一年过去财务状况并没有明显改善。去年年中亚太财险相关负责人曾告诉记者,公司亏损的主因有两个:一方面,承保端受到经济下行、商车费改、营改增、极端天气等多重因素引起的市场环境恶化的冲击;另一方面,公司完成股权变更时间并不长,在新股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正在进行人员、机构和基础建设方面的强化建设,为未来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虽然公司净亏损,但业务结构调整、夯实基础工作都有利于未来的良好发展。

   去年12月,蚂蚁金服旗下理财平台“招财宝”出现债券违约,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于2014年分别发行的“侨讯第一期至第七期”和“侨信第一期至第七期”私募债,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而根据该产品协议,浙商财险对债券本息到期兑付提供保证保险,其或将面临巨额理赔。据了解,浙商财险进行预付赔付的3.67亿元于去年12月28日就已经到账。这笔支出也极大地影响了公司的业绩。

   而燕赵财产和中原农业,作为在2015年刚成立的财险公司,想在夹缝中求生存更是不容易。

   做得比较好的财险公司数量也比较少,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只有12家公司,分别是安邦财险(46亿)、国寿财险(11.6亿)、阳光财险(11.4亿)、永安财险(8.3亿)、中华联合(5.2亿)、天安财险(5亿)、华泰财险(4.5亿)、国元农业(3.7亿)、英大财险(3.5亿)、现代财险(2.9亿)、阳光农业(2.1亿)、永诚保险(1.9亿)。

   从亚太财险的回复中,记者可以看到,投资和车险给财险公司拖了后腿。

   绝大多数财险公司中,车险业务依然占据着公司业务收入的大头,也是大多数保险公司发展的重点业务。2016年财险公司车险保费合计达6834亿元,同比增长10%,占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的74%。但实际上车险保费的增长并未带来承保利润的丰收,最终只有14家险企实现了车险业务的承保利润,总计129亿元。财险老三家人保、平安、太保2016年车险业务承保利润总量仍高达110亿元,几乎承担了整个行业车险正向承保利润的85%份额。

   中小财险公司则由于分公司数量限制、品牌效应不强等原因,在渠道上处于弱势,获客成本较高。

   《投资者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保险业交流数据显示,2016年车险保费排名前60家的财险公司,平均综合费用率为41%,达到了历史最高值。其中,仅有6家财险公司的综合费用率低于平均值,这其中包括人保、太保等大型财险公司。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建议,财险公司应摒弃以车险为主的业务结构,从而转向多元化业务的发展格局。

   这从股东回报率的排名也可以看出端倪。数据显示,排名前6的公司分别是长安责任保险、现代财险、永安财险、国元农业财险、阳光财险、阳光农业财险,其ROE分别为133%、64%、17%、13%、12%以及10%。

   这6家公司,有5家都是特色财险。长安责任保险是国内第一家责任险公司,险种譬如道路客运承运人责任险、医疗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电梯责任险,还新开发了食安保、汽修保、财务保三款标准化的责任险产品等业务。去年仅用4000万的净资产实现了5000多万的利润。国元农业财险、阳光农业财险则是专注农业的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