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差钱 P2P赴美上市慢悠悠

2017年03月20日 08: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 付碧莲

  互联网金融行业两极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一方面,陷入兑付危机、跑路的P2P平台依旧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想要做大、做强的P2P平台则朝着资本市场一步步迈进。

  近几日,关于拍拍贷、趣店将赴纽交所上市的传闻再度成为市场焦点。实际上,前有宜人贷这一开路先锋,想要一尝资本洗礼的P2P公司并不少。

  那么,这些互金公司备战得如何了?而为何又不约而同地将美国作为“目的地”?

  “主角”不着急

  据相关媒体报道,拍拍贷和趣店已经分别在农历春节前后向纽约证券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而两家公司回应媒体问询的答复也是早就能预料到的“不予置评”四个字。

  其实,在2016年11月原斯凯CFO杨家康加盟趣店出任CFO之时,外界就分析认为,杨家康就是为趣店赴美IPO而来。从杨家康的从业背景来看,其在加入趣店之前曾担任多家公司CFO,先后助推了全美测评软件系统公司和斯凯网络在美上市,并带领百奥家庭互动在香港上市,被业内称为“资本推手”。

  事实上,被传赴美IPO的又岂止趣店和拍拍贷,蚂蚁金服、陆金所、信而富等经常是上市传闻中的常客。不久前,京东金融完成VIE拆除,市场估值达到近600亿元,此举也被外界视作在为上市铺路。

  其实,无论是蚂蚁金服还是陆金所,从来都是坚持表示有上市计划,只是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而局外人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把这些传闻中的互金公司做一个IPO时间竞赛,猜猜谁能抢跑。

  “对这些公司而言,根本无所谓比别人早一步或者晚一步上市。只要是公司本身的资质够好,资本市场必然是敞开怀抱的姿态。”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这几家目前看着最有上市希望的公司恰恰是并不着急上市的。”

  “企业谋求IPO有各种各样的意图,然而最大的目标无非是打开融资渠道。但说实话,上述屡屡被传言上市的公司恰恰是不缺钱的企业。”该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公司有足够的魅力来吸引多轮的股权资本,不着急到资本市场去圈钱。

  为何选美国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这些传闻中正在筹划IPO的互金公司,上市的目的地基本都是在境外,其中尤其以纽交所为主。

  记者注意到,以往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多奔向纳斯达克,不过2015年宜人贷在纽交所的成功登陆似乎开创了一个先河,这些带有金融属性的互金公司似乎更希望在“金融标签”更显著的纽交所实现IPO。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宜人贷的股价表现还算不错。但美国最大的网贷平台Lending Club在纽交所上市之后却是经历暴跌,市值极大地萎缩。因此,选择赴美上市的互金公司需要有能力经受资本市场的检验。”上述业内人士进而指出,“当前国内各家P2P平台之间的同质化太高,而真正的创新及技术能力并没有很突出,因此很难说一定会受到美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的欢迎。”

  那么,为什么不选择在境内?

  原因很简单,无法满足在境内IPO的条件。仅一条“持续三年盈利”的规则就把很多互金公司排除在外了。多数P2P公司都是创业型公司,即使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往往财务数据却很难过关。

  “而且,目前国内对于类金融公司的上市以及融资都有着较为严格的限制,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监管不断强化的环境下,P2P平台在境内实现上市的可能性不大。”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2016年年中,股转系统正式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认为上述这些“类金融公司”大多处于新兴阶段,所属细分行业发展尚不成熟,监管政策尚待进一步明确与统一,面临的监管形势错综复杂,行业风险突出,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受理其挂牌申请。而在随后发布的《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常见问题解答(三)——募集资金管理、认购协议中特殊条款、特殊类型挂牌公司融资》的通知中,股转系统规定,其他具有金融属性的挂牌公司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应当暂停股票发行、重大资产重组等相关业务。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包括P2P在内的类金融公司的确是鱼龙混杂、参差不齐,但对于一些资质好且有发展潜力的公司需要给予资本支持,因此在融资渠道方面需要为这些企业打开一条口子。这样也可以把好的企业留在境内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