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息设局 岩隆财富疑似跑路

2017年03月20日 08:2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 黄希

  网站模板相同、办公地址仅一层楼之隔、同一家担保公司、标的互相“备份”,P2P平台岩隆财富与悦丞财富之间有什么关联?

  就在投资者觉得事有蹊跷时,两家平台3月11日同时宣告系统升级,升级时间显示为3月11日至3月15日。而时至3月17日,两家平台的网站仍然显示系统升级中,说好的升级期限已然是个幌子。

  平台人间蒸发

  记者注意到,岩隆财富在3月10日还发出标的,称公司拟申请发行H股在香港上市已获交易所批准,并针对上市原始股发行了一个10天的日化收益5.88%的项目标。

  日化收益5.88%是个什么概念?就是年化收益率2146%,21倍的回报!其中显然有“诈”。

  据记者了解,P2P问题平台一般都采用一招制胜——高息诱惑。而等到爆发兑付危机、甚至平台跑路时,投资者才后悔莫及,但往往为时已晚。

  《国际金融报》记者3月11日曾对上述两家平台进行“深扒”,发现疑点重重:包括“号称港交所上市,但查无实料”、“实缴金额为零,有空手套白狼之嫌”、“宣传获1.5.亿B轮融资,遭大金重工否认、“大张旗鼓宣称100%本息保障,涉嫌违规”、“董事长履历经不起推敲”等等。

  记者也曾尝试多次拨打岩隆财富和悦丞财富官网所显示的客户服务电话,但始终处于忙音中。

  如今,网页升级告知书右下端显示的技术支持为:深圳伊凡科技。3月1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找到了深圳市伊凡科技有限公司,但是该企业已被工商部门连续三年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而且,根据伊凡科技的联系方式,无论是固定电话还是法人代表手机都无法接通。

  悦丞财富的投资人张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自从3月10日开始,客服微信便再也无法联系上。

  自此,所有和岩隆财富、悦丞财富相关的联系方式全部断了。

  开启维权之路

  3月16日,悦丞财富投资人李先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我投了一点钱在悦丞财富,但可能岩隆财富和悦丞财富两家是一丘之貉。按两家平台完成项目,可能涉及几十亿元。”

  截至3月10日,全国各地已有数百人组建了多个岩隆财富和悦丞财富的维权QQ、微信群。目前,仅一个群中,260多位投资人的投资总额已在千万元以上,单个投资人最多投资金额达60万元。

  维权群的卢女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其实目前还有不少不明真相的投资人一直以为平台还处于升级过程,所以我们估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投资人陆续加进维权群。

  在目前与平台无法取得任何联系的情况下,维权群的投资人采取了报警、媒体维权两条腿走路的方式。

  卢女士说,他们已经报警,深圳市南山区南山派出所已经受理了案件,并且交由深圳市南山分局经侦大队处理,目前还未得到经侦大队答复。

  “由于投资人分散在全国各地,所以在报案过程中也受到了一些阻力,现阶段维权群中的投资人正在分别致电向派出所登记信息。”她说。

  上述张先生称,目前他们联系了十多家媒体,希望让更多投资人警惕金融诈骗风险。

  维权费又被骗

  一边为投资款苦恼,另一边还要警惕维权群中的“不轨之徒”。这段时间,卢女士深感心力憔悴。

  根据维权群中投资人回忆,大约在3月12日,有一位号称是投资人的“渔北瑶”(QQ名)自告奋勇要当“维权组长”,带头去深圳集资报案。

  “渔北瑶”让群里的每个人交了20元维权费,大家或多或少都交了,有些涉案金额较大的投资人还交了更多维权费。但当维权群中的核心成员要求“渔北瑶”每晚公开账目时,她却用各种理由推脱,甚至与不少投资人出现争执。3月15日,她被群主清理出群。

  这对于这群投资人来说,无疑是“一盆冷水”,因为他们又被骗了一次,集资的“维权费”也打了水漂。

  现在,维权群里一片风声鹤唳,大家都被骗怕了,“卧底”、“骗子”成了关键词。

  “其实,我一开始就觉得这是个庞氏骗局,但是侥幸心理重。之前我觉得平台至少能维持一个月,认为就玩几天赶紧出来应该没问题,结果还是悲剧了。还是太天真了!”卢女士感叹道。

  未来的维权之路必定不会轻松。这一事件将如何发展,记者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