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降兵”能否救汇丰于水火

2017年03月20日 08:0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 黄希

  去年利润暴降62%、股价萎靡不振、“回购”成为常客,曾经光鲜的汇丰怎么了?

  就在一片叫衰声中,汇丰控股迎来一名“空降兵”——3月13日,汇丰控股宣布,任命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杜嘉祺为汇控下任董事会主席,2017年9月1日起生效,并将于今年10月1日接任集团非执行主席一职。

  这一人事任命打破了汇控主席人选一向由内部晋升的传统,首次由“外人空降”。然而,这一任命能否将“厄运”缠身的汇丰拯救出来?

  盈利锐减62%

  汇丰银行集团2016年财报显示,税前盈利锐减62%,从2015年的188.7亿美元降至71亿美元。

  汇丰解释,业绩大幅下滑由一系列一次性行为所致。这主要包括欧洲环球私人银行业务的商誉减损32亿美元、达标支出31亿美元、指定以公允值列账之本身债务因信贷息差变动而产生的18亿美元不利公允值变动,以及出售巴西业务的影响。

  “汇丰集团今年财报‘太令人失望’。”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Jackson Wong表示,此前市场预估汇丰2016年盈利大约在130亿美元,较2015年可能会有30%左右的下滑。

  美银美林随即发布报告,给予汇控目标价为70.3元,评级为“买入”;高盛将汇控目标价降至72元,评级维持在“买入”;瑞信则指出汇控业绩令人失望,予“中性”评级,目标价为58元。

  由于投资者对汇控2016年业绩感到失望,汇控股价在当日午后一开市便出现垂直式下跌,加上多家机构削减目标价,促使汇控股价跌幅持续扩大。当日收市报65.6元,跌5%,为表现最差的蓝筹股。

  回购非长久之计

  在2016年业绩报告中,汇丰还表示预期于2017年上半年进一步通过股份回购计划向股东退还最高达10亿美元。而在此前几年,“回购”从未被摆在如此突出的位置。

  从去年汇丰控股宣布,董事会决定在其150年历史上首次进行股票回购,回购价值不超过25亿美元的股份,降低已发行普通股数目开始,汇丰的回购步伐一直停不下来。

  仅上一周,汇丰控股就回购动作频频:3月13日,于伦敦证券交易所回购355万股;3月14日,于伦敦证券交易所回购351.0万股;3月15日,于伦敦证券交易所回购250万股;3月16日,于伦敦证券交易所回购305万股。

  这样的“发钱”模式还能持续多久?

  一位香港投行分析师林连对《国际金融报》表示,汇丰想要通过回购股份释放公司储备价值提升股价。实际上已获得一定效果:汇丰股价已从每股44港元左右反弹至目前64港元水平,升幅接近50%。

  星展唯高达中国及香港策略师李灏澐对媒体表示,对汇丰的长远表现不太担心,尤其在美国加快加息下,有助改善汇控等国际银行的息差及股本回报率表现,同时又因为汇丰资本充足,可支持下一轮回购股份行动。

  但林连指出,公司资金始终有限,“回购”治标不治本。如何让业绩下滑止跌和推动公司复苏的发展计划才是汇丰应该发力的重点。

  “空降兵”被看好

  在过去6年时间中,汇丰多渠道“节流”,极力挽回目前盈利下降的颓势,但效果不佳。那么,作为“空降兵”的杜嘉祺能否救汇丰于水火之中?

  “这次引入杜嘉祺作为公司主席,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汇丰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林连称。

  公告显示,杜嘉祺现为友邦保险的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曾助友邦成功上市及扩张。自2012年起,他出任高盛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并将于加入汇丰董事会前辞任该职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次人事变动致电汇丰银行(中国)方面,相关人士表示,关于此次提名不做过多评价,以港交所公告为准。

  对于杜嘉祺的加入,各界似乎都较为看好。更换主席一事被宣布,汇丰控股股价当日上涨2.14%,作为恒生指数最大成分股,恒生指数在汇丰控股带领下也上涨了1.11%。

  Jackson Wong认为,这对汇丰控股来说是个好消息,杜嘉祺上任会给汇丰注入新能量。“汇丰2016年第四季度乃至全年的财报都令市场非常失望:很多资产在财报上显示报废同时却没能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但反观AIA(友邦)在杜嘉祺的带领下,仅新业务一项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实现了超过20%的增长率。与此同时,他也是个‘亚洲通’,知道如何在亚洲做生意和运营企业,所以我认为这对汇丰如何在亚洲的拓展业务,提速发展带来新思路”。

  摩根大通指出,杜嘉祺过往在亚洲区成功捕捉到通胀及利率上升趋势,在未来全球利率正常化下,其带领下的汇丰可望更受惠。

  公告也提到,作为候任集团主席,杜嘉祺将接管物色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继任人选的职责。

  林连对记者表示,杜嘉祺作为汇丰151年历史中首个从外部空降的集团主席将很有可能接班欧智华,成为下一任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

  “从汇丰银行的角度来说,他们可能会更倾向于提拔内部人员接替欧智华,担任行政总裁。”林连认为,杜嘉祺此前在友邦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的工作经历,很可能会招募更多外部人才进入汇丰。“但杜嘉祺自身能力和履历也能胜任,所以我也很看好他”。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