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矿石库存风险集聚 期货套保正当时

2017年03月20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15日至16日,2017年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上,中钢协副秘书长王颖生表示,铁矿石库存风险在积累。来自钢厂和贸易商的业内人士也表示了对铁矿石供需矛盾的担忧。在此背景下,现货企业利用铁矿石期货进行风险对冲显得更为迫切。

  港口库存高企

  去年以来, 大宗商品 展开强势反弹,铁矿石、焦煤、螺纹钢等黑色金属价格出现大幅增长,市场想象空间一遍遍被放大。然而,在价格上涨过快的同时,风险也在集聚。

  中钢协副秘书长王颖生表示,虽然一直在炒作环保,但钢铁产量还在增长。去年河北增产428万吨,山东增产548万吨,广东增产521万吨,安徽增产225万吨。

  铁矿石方面,国产矿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同比不再下降。2016年四大矿山铁矿石产量达到11.5亿吨,同比增加3500万吨,铁矿石港口库存高企,截至2月底,港口铁矿石库存达到13166万吨,同比增加3347万吨,库存风险在积累。“北方港口已经无法存放,存在结构性问题。”王颖生表示。

  山东钢铁 集团 国际贸易 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强笃表示,港口库存不断提高,目前已达1.3亿吨。这说明两个问题:其一,供大于求真正到来;其二,目前高企的港口库存,是铁矿石的缓冲池、蓄水库,如果矛盾不断地累积,像堰塞湖一样,最终会有泄洪之时。只要钢铁厂效益好,坚持供给侧改革,高品位铁矿石价格仍将居高不下,而低品位铁矿石价格上不去,这将倒逼低品位铁矿石生产商逐渐退出市场。

  “作为贸易商,我们对港口库存数据非常敏感。近期港口库存跟节前相比有提高,明显感到有压力。在高库存情况下,去年贸易商出货压力普遍不大,但最近这一个月,在高库存的情况下,出货压力慢慢有所体现,跟张总说的一样,矛盾肯定在累积。今年上半年铁矿市场主要矛盾不会一下子爆发出来,预计可能未来一两个月,若螺纹钢市场不能得到解决的话,铁矿石可能会进入有价无市状态,大家都在套保,都不愿意降价,销售情况会比较不乐观。”嘉吉金属衍生品交易负责人沈海平表示。

  利用期货转移价格风险

  黑色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较为完善,为钢铁企业提供了转移风险的工具,在铁矿石库存风险累积的背景下,如何妥善运用铁矿石期货转移价格风险,平滑利润曲线,取得合理的利润,成为现货企业关心的话题。

  南京钢铁副总经理徐林在会上介绍了南钢利用期货工具套保的先进经验。“从2009年到2013年,我们本着学习、熟悉掌握甚至是愿意交一些学费的心态去了解期货市场,思考怎么将期货和我们的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在这个时间,我们当时克服了很多不可能。2014年到去年基本上进入了基础套保常态化状态,从去年开始,战略套保和低风险的套利进入操作阶段。”徐林表示。

  据徐林介绍,南京钢铁有一套比较完整的操作体系要求。从公司内部来说,创新地通过期现平台协作、网络化组合、模块化操作,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期货套保机制。关于操作,南京钢铁原则上所有的长期锁价订单都要参与套保,同时也会结合市场走势和基差是否有利做出相应调整。“正因为有了期现对冲工具的使用,所以接长单的积极性比较高。这对改变公司短期销售模式,改善长期销售模式非常有帮助。”

  此外,南钢还有一个值得同行借鉴之处,即实行期现结合式考核。“比如长期锁价订单的套保大部分集中在事业部,因此所有期货产生的损益全部是归集到板材事业部平台,无论盈利还是亏损都归集到事业部。”徐林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