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认为大幅调整可能性不大

2017年03月20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深两市大盘上周初维持震荡攀升,但上周五突然出现大幅调整,将此前的胜利果实吞噬过半,刚刚修复的市场情绪再次出现回落。机构人士指出,市场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仍结构性的机会为主,聚焦业绩确定改善的细分领域龙头。

  广发证券 指出,回顾去年的四次市场反弹,每次反弹都会有一条“看长做短”的投资主线(3月的VR和半导体、6月的 新能源 汽车、8月的PPP、10月的 保险 举牌)。但是反观今年以来的市场特征,虽然市场也在反弹,但大家始终找不到一条“看长做短”的主线,结果大部分投资者的操作便是“快进快出”——大家先尝试着买入那些还没怎么表现的板块去“试盘”,如果不赚钱马上就撤出来;如果赚钱,那赚最多5个点也要撤出来,然后再去寻找下一个潜在的热点,市场便在这种快速的“热点轮动”中犹犹豫豫地上涨。

  在当前普遍都是“快进快出”的行为模式下,虽然快速的“热点轮动”让大家很难赚到钱,但是投资者这种“赚一点就跑”、“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操作思路本身就说明大家的心态非常谨慎、对可能出现的市场下跌高度戒备,市场要在这种环境下发生大幅调整的难度是很大的。在“存量资金博弈”的环境下,只有出现一条“看长做短”的投资主线吸引资金持续流入,才会使A股市场面临后续资金的压力,因此未来如果我们观察到A股在某条“投资主线”的带领下出现脉冲式反弹的时候,反而才应该真正拉响撤退的警报。

  方正证券 表示,从目前的经济基本面来看,2017年多数时间波澜不惊,宏观数据此消彼长,意味着去年3月份以来的经济增长趋势仍未逆转,但 驱动力 正在发生变化,去年以来的主导因素 房地产 和基础设施投资面临下行风险, 房地产 销售在调控加码和信用收缩背景下,增速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回落,从销售来看,后续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下行,基建投资由于财政赤字新增规模边际收窄、政策性 银行 放贷冲动下降、专项金融债不再发行以及货币条件收窄,1、2月份将是高点,出口和工业在好转,并成为新的经济企稳的驱动力,主要国家经济景气恢复、出口领先指标向好,出口链条将继续改善,而工业出现了不再失血,龙头企业改善以及出口改善的迹象。从流动性层面来看,信用存在收缩风险、 利率中枢抬升、联储加息频率加快的背景下,流动性中性偏紧的格局短期难以缓解,系统性的估值行情不宜期待。市场目前不存在系统性的机会,结构性的机会为主,聚焦业绩确定改善的细分领域龙头。

  3月份首选化工、银行、消费电子。化工逻辑在于高景气度仍存,产品涨价预期较强,关注氟化工、钛白粉、化纤、纯碱等细分领域;银行的配置价值一方面随着 利率中枢抬升,息差扩大, 银行业 绩改善,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企稳,坏账增速有所放缓,拐点确认。此外,银行股估值优势明显。消费电子一方面出口改善,另一方面智能手机、 智能汽车 等需求不断,催化剂较多,重点关注LED芯片的确定性机会。

  光大证券 指出,随着“春季躁动”渐入尾声,我们对市场的整体观点从乐观转为谨慎,市场将面临类似2010年-2011年的滞涨压力。核心逻辑是利率水平居高难下,市场整体估值面临压力,逐步见顶的盈利增速难以对冲。在利率压力有效缓解之前,建议保持中性仓位。配置上,成长优于价值,消费优于周期。按照我们宏观组的分析,本轮利率上升是物价上涨、金融去杠杆、联储货币收缩等多方面因素导致的。从货币供求上看,“类滞胀”导致货币名义需求偏高,物价上涨、联储货币收缩、金融去杠杆限制了货币供应,利率水平居高难下。利率是影响估值的重要变量。目前市场估值相对无风险利率缺乏足够安全边际,股市作为一类资产相对于 国债 的吸引力有限。如果利率进一步上行,市场估值将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这一状况和2010年-2011年较为类似。

  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盈利是A股反弹的核心逻辑,也是对冲16Q4和17Q1利率大幅上行的主要动力。随着房地产调整的逐渐展开,企业盈利增速虽然在2017年一季度仍有望维持高位,但后续几个季度并不乐观。随着无风险利率的上升,目前价值股安全边际已较为有限;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股,相对 沪深300 的2017年动态估值已经调整至2012年的均衡水平,部分成长性确定的股票已经具备配置价值;需求动力的边际减弱会加大上游产品价格的不确定性,我们对周期股的观点较为谨慎;在全球定价的背景下,业绩才是消费股下阶段投资收益的理性预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