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金发展被贴警惕标签 控风险仍是主题

2017年03月20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表示,若不及时排除风险,行业前景堪忧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虽然全国“两会”已于上周正式闭幕,但会议中的关键词仍被津津乐道,“互联网金融”便是其中之一。据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今年对金融行业的要求有两个,一是守住金融底线,二是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即要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金融应规范发展,今年更是将互联网金融放在重点”警惕”的风险领域之一,可以看出“挤泡沫”的意味更加浓重。

  在孙雷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考虑到逆全球化以及欧美等在争取制造业回流的全球背景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防止脱实向虚,已经成为防范风险、加强中国在全球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此外,报告继续强调了内需与消费,预计消费金融拉动内需将成为2017年的热点领域。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已是“互联网金融”连续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第四年。2014年提出的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2015年共有两处提及,“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6则提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可以看到,从“促进”、“规范”,到“警惕”,不难发现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前期快速发展过程中所累积的风险已经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

  网利宝CEO赵润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措辞的演变,不仅反映了监管态度从鼓励促进转变成规范和防范风险,也同时见证了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从萌芽到蓬勃发展,以及现在危机四伏的局面。

  为什么要“控风险”?赵润龙告诉记者,受益于政府开放包容的态度,以及坚定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和鼓励创新发展的总原则,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四年来从无到有,不论规模还是体量,已然引领全球。然而,近乎野蛮的生长态势,使得各路资本云集,互联网公司跨界做金融的现象也日益增多,他们往往过于追逐规模和用户体验,进而忽视了对于风险的把控,使得互联网金融在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隐患和风险,若不及时排除,行业前景令人堪忧。

  赵润龙认为,“控风险”能够促进互联网金融步入稳健发展的轨道,随着监管的逐渐深入,套在从业者头上的紧箍咒会越来越紧,互联网和金融也会真正的融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