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历史行情有迹可循 畅享估值盛宴后是回归路

2017年03月2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谢 欣

  面对估值高企的问题,虽然只有行情走完才知道最终答案,但从历史来看,却也能找到一些可依循的规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2005年年底至2007年年底这段日子里,当时的银行股个个魔性十足,整体市盈率都超过了40倍。可疯狂之后呢?很多银行股都是在2007年见到了历史大顶。

  银行股也有过高估值时期

  银行股估值的崛起,历史上也有过一次经典时段,那就是2005年至2007年。

  从300银行指数可以看到,从2005年中旬开始,银行股在蛰伏了数月之后,突然发力,并且毫无回头之意,指数从不到1000点迅速冲击1600点。进入2006年下半年后,行情更入佳境,快速推进的指数如入无人之境,毫无阻挡,一口气奔到了3500点的高度。而就在这之后,银行股稍做修整,又继续拔高,最终在2007年年底冲击到8000点上方,而此时也正好是沪指冲击6124点的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看到,那时银行股的整体市盈率超过了40倍,其中的中信银行(601998)在2007年10月31日那一天的市盈率高达121.94倍,紧随其后的招商银行(600036)也有94倍。

  行情到头估值迅速回归

  沪指创出6124点的历史高点后,银行板块也迅速掉头。300银行指数显示,从2007年底到2008年底仅仅1年时间,该指数暴跌将近70%,从8000点上方在1年时间里回落到了2200点左右。通过同花顺iFinD做统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时间点设定为2008年10月31日后发现,银行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全线跌落到20倍以内,曾经最高的中信银行当时的市盈率为18倍,招商银行的市盈率只有11倍,最低的兴业银行的市盈率已只有7倍。

  虽然银行板块在后来的2014年~ 2015年之间,还有一次拉升,但由于这么多年来业绩稳定上涨,银行板块的整体估值也并没有太大变化。就算是现在,除刚刚登陆A股市场的张家港行、江阴银行等,被人熟识的不少大银行的股价市盈率也都在低位运行。

  以农商行股为代表的强劲上涨行情,令机构也有些看不懂。财富证券就曾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从2月10日以来,以农商行为代表的次新股开始了一轮上涨,结束了新上市股票中银行股极低收益率的尴尬局面。从基本面来看,农商行增速拐点似乎开始显现,但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仍然存疑”,“农商行的非理性上涨建议不要参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