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模大项目少 定增主题基金建仓压力大

2017年03月20日 07: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长期看,定增或许能带来较为可观的收益,但由于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难以拿到足够的好项目,建仓缓慢,可能错失股市上涨的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瑞

  定增基金算是2016年颇受欢迎的基金类别,多只定增主题基金在去年成立。截至目前,部分基金成立时间已逼近一年,但与当初的募集规模相比,到手的定增项目却是寥寥。

  业绩乏善可陈

  定增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不温不火,与去年颇为火热的发行形成鲜明对比。

  Wind数据显示,从已成立的38只定增主题基金来看(A/C分开计算),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两只基金收益率超过6%,表现最差的也仅仅是微跌,多数基金收益率在0-2%之间。

  此外,仅有10只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超过2%,其中有4只基金收益在10%以上,且其成立时间均在2015年。比如成立于2015年8月封闭期为五年的九泰锐智定增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2.87%。前海开源再融资累计净值收益为18.8%。不过,表现最差的基金成立以来净值跌幅已超过3%。

  此前,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政,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暂停定增计划,定增基金想要赚钱并不容易。一位乐观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新监管政策趋紧,导致定增节奏放缓和审核趋严,也意味着定增品质逐步提高,实施定增的一般都是优质上市公司。“牛市股票,弱市定增。在弱市或上升市行情,参与定增项目相当于在市场低位打折买牛股,在大盘处于较低点位时,参与定增盈利概率较大,项目平均收益率也越高,尤其是1年期定增。”

  定增基金陷入

  规模大项目少困境

  Wind数据显示,近两周到期的15个定增项目中,跌破定增价的比例约为26.7%,与2015年和2016年的破发比例相当。从长期看,定增或许能带来更为可观的收益,但由于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难以拿到足够的好项目,建仓缓慢,可能错失股市上涨的机会。

  定增基金封闭期一般分为18个月、24个月、36个月以及5年期,其中18个月占据多数。由于去年定增主题受市场热捧,多只定增基金募集规模较大,因此基金经理面临着较大的建仓压力。

  一位管理着超过二十亿规模的定增基金经理表示,现在投资定增项目并不容易,其所管理的基金去年下半年成立, 封闭期为18个月,但目前基金持有仓位依旧很低,参与定增的股票为数不多,仓位占比不到20%。由于基金合同规定股票方面只能投资定增项目,因此买了不少低风险、流动性高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由于定增项目一般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该基金已无法参与定增项目。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少定增基金的基金经理之前一直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操作,但实际上,参与定增和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需要的是两种不同的技能,也就是说,二级投资做得好,定增投资未必做得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规模大项目少 定增主题基金建仓压力大

2017-03-20 07: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