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只基金擒两大翻倍牛股 网宿科技绊倒68只基金

2017年03月20日 07: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其中既包括年内股价已翻番的两只牛股,也包括年内跌幅较大的熊股。记者发现,共有11只公募基金抓住了今年的两只翻倍股,同时金鹰基金则踩雷年内第二大跌幅的个股。而作为创业板的权重股之一,网宿科技(300017)今年以来可能已绊倒68只公募基金。

  6只基金擒两大翻倍牛股

  今年的第一大牛股天山股份(000877)于16日发布了年报,不过年报却显示,该股鲜有机构问津,仅有4只公募基金、1只保险产品和汇金公司持有。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止3月15月,天山股份股价区间累计涨幅达到104.4%,是沪深两市涨幅最高的股票,且其股价已经超越了2015年大牛市时的高点。而年报显示,截止去年年末,持有该股的公募基金包括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华夏新经济,分别持有449万股和393万股,为第5和第6大流通股东,其中前者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后者则于2015年三季度买入,目前为浮盈状态。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则持有139万股,未进入十大股东名单,还有另一只指数基金少量配置了不足2万股。

  而原本去年三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的国家队基金中证500ETF和RQFII领航基金则在去年四季度抛出该股,错失了本轮收益。整个2016年,天山股价处于横盘状态,两家机构撤在黎明前。

  集摘帽、资产重组、军工等众多概念于一身的中航黑豹(600760)今年以来涨幅也达到102.8%,是年内仅有的两只翻倍股之一。中航黑豹去年8月停牌,12月复牌之后连拉18个涨停板,此后股价继续走高。16日已创出历史最高价。

  年报显示,新华行业轮换和嘉实增长两只基金于去年二季度新进中航黑豹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分别持有889万股和396万股,恰好是停牌前一个季度,到去年四季度末,新华行业轮换持有数量已达921万股。此外,新华基金还有5只产品持有该股,但数量均在百万股以下。

  如果目前仍然持有,那么新华基金就将成为今年以来从该股中获利最高的机构投资者。尤其是新华行业轮换,中航黑豹作为其第二大重仓股,为基金贡献了不菲收益。上述区间内,新华行业轮换净值上涨8.13%,名列同类前茅。

  网宿科技绊倒68只基金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表现最熊的个股中也有公募基金身影。截止3月15日,香梨股份(600506)年内跌幅为31.34%,为沪深两市跌幅第2大的个股。日前香梨股份公布年报显示,仅有一家机构投资者踩雷,即是公募产品金鹰智慧生活。该基金持有3.52万股,没有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不过由于该基金盘子较小,香梨股份却成为该股的第7大重仓股。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涨幅为4.05%,跑输同期上证综指4.45%的涨幅。

  健盛集团(603558)、金利华电(300069)两只跌幅超过21%的个股中也出现了公募基金身影。据健盛集团年报,东方精选混合和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分别持有200万股和246万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金利华电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则出现了华宝兴业服务优选的名字。

  而网宿科技则算得上是今年让众多公募基金都摔了一跤的“大咖”。截止3月15日该股年内累计下跌超过13%。作为创业板指的十大权重股之一,众多成长风格的基金配置该股。

  年报显示,共有68只公募基金持有网宿科技。其中,富国低碳环保、兴全社会责任、分别持有1035.75万股和976.25万股,为第3和第4大流通股东,且均在去年四季度进行了增持。其中,富国低碳环保是在去年一季度新进。此外,富国新兴产业、富国创业板分级也持有该股较多。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富国基金持有网宿科技最多,合计为2333.77万股,兴全基金次之,为976.25万股,而嘉实和景顺长城虽然排名第3和第4,但分别只有385.63万股和273.93万股,较富国和兴全明显少得多。

  事实上,自去年7月开始,网宿科技股价就不断走低,期间最大跌幅达到36%。3月15日,网宿科技股价创下2016年来的最低价。按这样的走势来看,富国基金在这只股上可能已经浮亏。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