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华恒生H股B上周净值涨近8%

2017年03月20日 06: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李颖 闻嘉琦

  上周港股大涨,A股走势平稳,积极的基础市场有利于杠杆份额的表现,权益类分级母基金平均上涨0.50%。同时债市也在阶段性利空释放之后迎来一定涨幅,分级A上周整体表现较稳定。

  上周基建、煤炭、环保、证券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涨幅居前。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全周分别上涨0.77%、0.79%,创业板指微跌0.01%,恒生指数反弹3.15%。股指大涨之下,细分板块轮动加快,经济数据的企稳以及显著的政策导向利好下的板块具备优势。相应,上周“一带一路”主题、煤炭指数分级基金爆发,银行、传媒板块表现不及大盘。折溢价方面,母基金整体折溢价率平均为0.10%,港股分级在板块涨幅较大背景下出现一定整体折价,银华恒生h股、汇添富恒生指数整体折价率均为0.93%。

  2只港股分级B收益差距明显

  上周题材股强势回归带动分级B大涨,股票分级B价格平均上涨0.93%,平均折溢价率为-2.79%。在涨幅较大的产品中,2只H股相关分级B因港市大涨迅速上行,价格杠杆降至2倍。

  从基金净值表现来看,2只港股QDII分级基金中,银华恒生H股B上周净值大涨7.97%,大幅超过汇添富恒生指数B,但实际价格周涨幅仅5.68%。从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同样显示出银华恒生H股B相对汇添富恒生指数B的业绩优势,以及价格表现落后于净值表现的情形:前者净值和价格分别上涨23.39%和19.21%,后者净值和价格分别上涨19.21%和15.23%。两只基金的投资侧重点有所差异,是市场业绩差异的主要原因:恒生H股以银行、地产等中国国企为主,标的股相对低市盈率和高股息率契合当前的市场风格偏好;恒生指数则包含更广投资范围,囊括了消费、医药、科技等多个行业,长期成长性更好,但当前估值水平相对H股指数更高。

  目前大量QDII基金暂停申购或大额申购,而这两只港股QDII分级基金目前仍处于开放申购状态,并且整体处于小幅折价状态(-0.93%),显示出较好的投资工具价值。从子份额成交活跃度来看,银华恒生H股B上周总成交额为2.76亿元,活跃度大幅超过汇添富恒生指数B的0.45亿元。从目前的折溢价率来看,银华恒生H股B呈现小幅溢价3.77%,而汇添富恒生指数B小幅折价-1.15%。显示出银华恒生H股B凭借流动性、标的优势获得一定的溢价值。

  分级基金新规实施临近,流动性将成为分级基金的长期困扰,投资者可关注在标的优、流动性佳的分级基金上更有价值。上周分级B场内份额小幅流出,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获最大净流入。截至上周五,分级B场内存量为684.30亿份,延续之前连续的资金流入状态。成交方面,分级B市场周交易量为152.15亿份,杠杆市场活跃度仍较低,其中交易前十的分级B交易量占总成交量的72.05%,年同比增加10%,交易集中程度较2016年明显拉高。成交量主要集中在证券公司、创业板和国防等板块。从个别份额变动来看,上周场内份额净流入量最高的分级B为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1.88亿份)、国金沪深300B(0.75亿份)、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0.52亿份),净流出最高的分级B为富国创业板B(-2.35亿份)、富国中证新能源车B(-1.31亿份)、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1.04亿份)。

  迷你分级债基再现转型

  上周全市场分级A平均价格上行0.22%,平均溢价2.39%。而同期中证全债上涨0.25%、中证10+债上行0.52%,上周是今年以来较为罕见的分级A涨幅不及债市的情况。从不同利差的角度,中高利差分级A的涨幅要大于低利差分级A,其中利差4%的品种表现最好,平均上涨0.57%,而表现最差的是利差3.5%的品种,平均下跌0.34%。

  这表明,近期分级A已经受到相对估值上劣势的困扰,市场对其价格继续上行持有相对谨慎态度。截至3月17日,全市场永续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77%,高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3.31%)个136个基点,仍处于低位水平。市场方面,金融去杠杆延续,债市难言乐观,而未来分级A的价值激发点可能来自配对转化价值以及看跌期权价值。

  此外,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业债指数分级基金公告提议转型为LOF基金,成为分级债基转型、迷你分级基金寻求出路的又一个案例。分级基金本来属于阶段性工具型产品,复杂的金融产品特性注定不适宜大众投资者,加之债券市场预期不稳、基金公司长期运作迷你基金负担重,以及当前市场环境下新规实施必定对流动性有一定的打击,转型破除复杂的分级运作之后再寻求出路,将成为大多数运作到期分级基金的选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