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只偏股基金疯狂 “围猎”人工智能概念股

2017年03月20日 06:53    来源: 证券日报    

  2017年”两会”,人工智能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科大智能(300222)、数据港等多只人工智能股纷纷成为”两会”期间的热股,股价与评价双双“飞起”。

  然而,对于这个略有些“小众”的概念,基金怎样布局,对此又有怎样的态度呢?

  仅1只相关主题基金

  目前,公募基金中,虽然有基金使用了人工智能概念作为量化投资的工具,但真正的人工智能主题基金较少。据统计,目前以人工智能命名的主动管理型主题基金,仅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这1只。指数型基金,则仅有融通人工智能指数,目前正在发行中,尚未成立。

  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基金,成立于2016年5月4日,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尚较为亮眼。

  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末,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基金上涨了8.49%,同期沪指上涨了4.25%。尤其是该基金近1个月以来,上涨了5.33%。

  2016年四季报数据显示,该股十大重仓股中持仓占比最高的是大华股份(002236),持仓占比8.12%,此外,海康威视(002415)、拓普集团(601689)、立讯精密(002475)和长盈精密(300115)等人工智能相关概念股。

  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曲扬。据该基金2016年四季报策略,人工智能主题的界定智能是感知客观世界、分析客观世界、适客观世界的智慧和能力,包括逻辑、语言、空间、运动、内省等方面。人工智能是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使客观事物智能化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智能化的技术和产品在人类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并对企业的生产模式和运营效率,以及人们的生活行为和消费习惯带来深刻影响和巨大变化。

  而该基金股票投资策略中称,将筛选出巨大增长潜力、与人工智能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构建股票投资组合,投资于人工智能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6只基金重仓相关主题超10%

  据同花顺(300033)问财数据统计,共6只基金持有人工智能相关概念股占净值比超10%。

  其中,共4只基金持有相关概念股市值超过1亿元,由高到底分别是大成价值增长混合、国投瑞盛、易方达策略成长混合和易方达策略成长二号混合。此外,还有1只债券型基金鹏华国企债债券,1只封闭式基金国投瑞盛。

  持人工智能相关概念股市值最高的基金为大成价值增长混合,持有长安汽车(000625)、蓝色光标(300058)市值达4.36亿元。

  但上述基金中,今年以来的涨幅,仅安信新常态股票跑赢沪指,今年以来上涨了8.81%。其余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涨幅均收正,但低于沪指4.5%的涨幅。而鹏华国企债债券收跌,今年以来下跌了1.01%。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