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期所滕家伟:推进品种创新 全力以赴加快原油期货上市

2017年03月18日 10:58    来源: 和讯    

  3月18日,由白石资产、永安期货、增石物产主办的2017年第六届金融衍生品风险管理春季论坛在朱家角中信泰富锦江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以“产融双驱”为主题,将邀请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博士、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先生做“全球宏观经济展望及中国投资机会”、“供给侧改革和金融风险管理解析”主题演讲,同时邀请投资界翘楚、产业界领袖分别进行金融衍生品和大宗商品圆桌论坛。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发表致辞。

  

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

 

  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

  滕家伟表示,首先,2016上期所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16年成交量在全球商品和期权排名第一。第二,上期所期货价格与相关市场高度关联,通过相关性系数分析,2016年上期所大多数品种品种的价格与现货市场价格及境外市场同类商品价格的相关性较强,其中铜、锌、锡、镍、黄金等品种的相关系数超过了99%,有色金属、贵金属等成都化较高的品种与境外价格的相关性系数大多保持在90%以上,能较充分的反应国内国际供需关系的变化趋势,上海价格不仅成为相关实体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定价基准,也成为国家有关部门实施宏观调控的参考依据;

  三是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实体企业、产业客户参与度提高,良好的投资结构,保证了市场的流动性和期货功能的有效发挥。企业利用期货工具完全可以将价格波动风险转移出去,进而有效实现稳定生产经营锁定成本和利润。

  滕家伟表示进入2017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大宗商品市场震荡在所难免,面对期货市场内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上期所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据其介绍,接下来上期所将从几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推动品种创新,全力以赴加快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有序推进纸浆等期货的立项,以及指数期货、期权的衍生品开发;二是深化产业服务,优化合约设计和规则细则,提升实体企业合理运用期货的能力;三是探索期现结合的方式,吸引更多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四是对外开放,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五是,加强市场监管,有效防范各种风险,有效保障市场的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