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银行理财能力PK:股份行综合理财表现出色

2017年03月18日 07: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银行理财收益的显著回暖,愈来愈多的投资者重新向这类稳健型的理财方式抛出了橄榄枝。那么,在这场理财产品的突围战中,究竟哪家银行表现更好呢?近日发布的《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6年度)》显示,在综合理财能力的对比中,招商银行拔得头筹;与此同时,前十强中依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据绝大多数席位。

  另一方面,对于业界较为关注的信息披露问题,相较于2015年,银行对于理财产品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及时效性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整体披露情况向好。

  ■记者 吉雪娇

  招行综合理财能力拔得头筹

  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速。据普益标准统计,截止2016年末。418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年末存续共计53163款理财产品,较上年末增加8751款,存续规模估计为28.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27%。

  其中,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存续理财产品数量和存续规模均领先,存续数量为23458款,同比增加1365款,存续规模为22.81万亿元,同比增长40.66%,占比为80.58%;城市商业银行次之,产品存续数量为18497款,同比增加2853款,存续规模为4.23万亿元,同比增长74.43%,占比为14.96%;最后是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农信社、农合行)的产品存续数量为11208款,同比增加4533款,存续规模为1.26万亿元,同比增长119.30%,占比为4.46%。

  总体来看,在全国性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方面,招商银行凭借出色的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收益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在年度全国性银行排名中拔得头筹;紧随其后的则是兴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总体来看,综合排名前十强中,依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据绝大多数席位,其中有七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三家为国有银行。

  国有控股银行存续余额增四成

  具体到不同的分类指标中,银行间排名则又有所不同。

  发行能力方面,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度末国有控股银行存续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7151款,较2015年末增加181款,存续余额为10.61万亿,同比增长42.94%;股份制商业银行存续数量16307款,较上年末增加1184款,存续余额为12.21万亿,同比增长38.73%。其中,工商银行凭借存续规模在发行能力中排名第一,在售产品数量方面较有优势的招商银行最终位列第二名;而从年度来看,农业银行在个人存续规模及增长率上有较大优势,位列第三名。

  收益能力方面,以2016年度新发行的封闭式产品数据和处于运行状态的开放式产品数据为基准,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渤海银行、广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而在个人预期收益型产品中,表现较好的前五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依次为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

  城商行风险控制两极分化明显

  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还有风险控制能力。经统计,2016年,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信银行。其中华夏银行与邮储银行并列第三。“全国性银行风控能力得分更高,且差距较小,反映此类银行整体风险把控能力更强。”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指出,银行之间主要的差距为银行理财存续规模差异及风控措施设置。

  在魏骥遥看来,相较而言2016年城市商业银行在理财业务上的发展上有长足的进步,在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也加大了产品创新的力度,风险管理能力也节节攀升,紧随全国性银行。不过由于各地及各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程度有差异,因此城市商业银行风险控制两极分化仍然明显。“理财业务发展较快的银行,岗位设置与风控措施设置相对完善,而风控排名靠后的银行则仍需要提升整体管理能力。”

  另一方面,对于业界关注的信息披露问题,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渤海银行。

  魏骥遥指出,全国性银行整体发行信息披露做的较好,相较于2015年银行对于理财产品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及时效性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整体披露情况向好;到期信息披露也维持在相对完善的水平;运行信息方面,由于产品数量较多,全国性银行运行信息得分相对偏低,但较2015年仍有较明显的提升。“大多数银行已认识到运行公告对于客户追踪产品信息有极大益处,在未来‘刚性兑付’打破后运行公告的价值将得到进一步的体现。”魏骥遥表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