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迅科技:挂牌首年亏损587万

2017年03月18日 07: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介入节能装备研制 拟转型研发经营

  ■四川新三板企业系列报道

  ■记者 康曦

  目前进入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期,有的报喜,有的报忧。《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8月12日才挂牌新三板的成都欧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欧迅科技,证券代码:838644)就属于后者,公司挂牌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就为亏损。3月14日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业绩亏损256.6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更是高达587.53万元。欧迅科技表示,目前仍处于研发制造阶段,拟在三年时间内,实现由研发制造型企业向研发经营型企业转型。

  对外收购拖累业绩

  欧迅科技是四川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年报披露时间排名前10的公司之一,然而,并不是披露时间越靠前的公司,年报成绩就越靓丽。至少,欧迅科技不是。

  欧迅科技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273.74万元,同比增长10.4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6.62万元,由盈利转为亏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高达587.53万元。截止2016年末,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17元,资产总计4084.43万元。《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去年欧迅科技毛利率大幅下滑,由2015年的56.59%下降到了2016年的27.94%,直接“腰斩”。在年报中,欧迅科技表示,收入增长主要是完成四川派尼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派尼尔)收购,其6-12月收入并入所致;净利润下降,主要是订制产品毛利水平下降,如首台石墨烯生产装备为保本经营。

  2016年6月6日,欧迅科技完成对派尼尔收购,将业务快速拓展到节能装备研制及能源管理领域。派尼尔主要从事热工设计、节能装备制造及能源综合管理,综合毛利率达30%。相较海工装备定制化生产模式,派尼尔则采购量更大,有批量优势。其产品市场结构较海工装备由海洋石油和海洋科考组成的市场更宽广,涉及领域包括新能源电池、化工、食品、医药等行业。

  查阅公司历年数据,《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2016年并不是欧迅科技近年来第一次亏损,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4年公司就曾出现过亏损,当年亏损159.52万元。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但扣除非经常损益后,业绩仍亏损35.12万元。

  “一体两翼”齐发展

  资料显示,欧迅科技是专业从事海洋装备、工业固废和城市大宗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再生利用设备、石墨烯原料制备生产线核心装备研制及相关高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

  欧迅科技前身是成都欧迅海洋工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由19位股东于2010年8月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10月改为股份公司。成立之初,公司就是以科研起家。

  欧迅科技在年报中透露,目前仍处于研发制造阶段,拟在三年内,实现由研发制造型企业向研发经营型企业转型。

  按照欧迅科技规划,其将以技术创新驱动业务发展,做精海洋高端装备项目,做大环保和节能产业规模,坚持推进“一体两翼”发展战略。

  在海洋高端装备项目方面,着力开展海底资源勘查仪器、深海展电液器件、深海油气井压裂检测系统、水下单路及多路液压接头、水下连接器等海洋工程关键核心配套设备,并逐步达到批量生产目标;在环保业务方面,积极开拓垃圾焚烧灰和核燃料焚烧灰无害化处理装备及配剂研发项目,占领四川市场,逐步拓展国内其他市场;在节能产业方面,一是优化石墨烯烘干、纯化和热能综合管理配套设备,逐步占领国内市场。二是优化多联供热泵机组,进军北方市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