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对冲策略拔头筹 私募套利积小胜为大胜

2017年03月18日 06:51    来源: 投资快报    

  今年以来对冲基金表现亮眼,从投资快报股市广播主办的私募先锋榜(广东)前十排行榜来看,领新元成6号基金、丹阳对冲3期、平石2n对冲基金、一线对冲君一对冲基金四只产品强势上榜。其中,领新投资旗下的领新元成6号基金拔得头筹,2017年以来收益率达34.43%。

  量化对冲策略拔头筹

  截至发稿日,从近期有净值数据披露的产品看,今年以来华南区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0.49%,相比上周0.88%的成绩有所下滑,其中61.05%的产品录得正收益,37.89%的产品录得负收益,最高收益为34.43%,最大亏损为-31.79%,首尾相差66.23%,分化程度较上期有所提高。

  本期股票、相对价值两大主力策略平均收益分别为0.78%和1.24%,而上期,这两个策略的平均收益分别为1.18%和0.65%。相比上期,本期股票策略收益率小幅下滑,而相对价值策略收益率则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今年以来对冲基金表现亮眼,从投资快报股市广播主办的私募先锋榜(广东)前十排行榜来看,领新元成6号基金、丹阳对冲3期、平石2n对冲基金、一线对冲君一对冲基金四只产品强势上榜。其中,领新投资旗下的领新元成6号基金拔得头筹,截至2017年3月10日,2017年以来收益率为34.43%。

  在3月11日举行的私募先锋榜(广东)高峰论坛暨2016年度颁奖典礼上,领新投资总经理刘东明介绍,领新资本的投资策略是做全市场套利,在市场上赚取小利差,跟一般传统的投资稍微有点差别。他笑称:“大家看不上的那些小利润,我们就会去捡,赚各个品种的之间所关联的利差,相对而言我们的风险就会很低。”

  谈及跨市场套利,刘东明表示,对于不同的市场,相同的品种在不同的平台上有套利的机会,会发现各种各样的差价,从而赚取不同市场的时间差的价差。2010年做期现套利可以说是无风险,能做到20%以上的收益;2014年和2015年是做债券套利的黄金时期,能做到20%以上的收益;2015年A股暴跌之后,期货期权也有很多套利的机会。现在各种套利的空间越来越小,我们更加注重不断的创新和开发,由此发现未来市场更大的差价。

  私募先锋榜(广东)前十排行榜(制表:投资快报股市广播)

  数据来源:玄甲资管研究院(数据截止日:2017-03-17)

  股票策略榜:六成产品获得正收益

  据统计,从公开披露的数据来看,华南区今年以来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0.78%,其中62.91%产品录得正收益,36.20%的产品录得负收益。最高收益为25.27%,最大亏损为-31.79%,首尾相差57.06%。

  本期私募先锋榜(广东)股票策略排行榜非常有趣,排名前两位的丹阳对冲3期和宏莱价值进取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今年以来增长率均很不错,分别为25.27%和22.89%,但这两只产品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则分别为-6.30%和-10.78%,两只产品均成立于2015年,这意味着投资人承受了长达一年多时间的亏损。

  位列本期股票策略榜榜首的丹阳对冲3期管理人是丹阳投资,它是普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专注于资产管理业务,旗下13只基金产品,有11只累计收益超过100%,占比84.62%,表现耀眼。最为突出的是成立于2014年3月的德合号,累计收益228.20%,净值超过3。但颇为尴尬的是,该公司的优异的表现掩盖不了丹阳对冲3期收益的惨淡。该基金净值2016年5月6日开始大幅下挫,从这一天算起,截至2016年12月16日,丹阳对冲3期最大跌幅为32.2%,这段时期,A股市场虽然窄幅震荡、市场热点分化,但也走出了连续的小阳天,沪指指数曾冲高至3300点,最终也站上了3100点。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的难兄难弟丹阳对冲2期也走出了类似的走势。今年开年以来,丹阳对冲3期也随着股市的红包行情大幅反弹,不过,对于这种大起大落的产品,投资人要充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泽嘉丰盈1期私募投资基金、平石2n对冲基金、天成壹号证券投资基金、润樽沪港通基金等几只产品本期净值增长率和累计净值增长率均不错,投资人可多看几眼。

  私募先锋榜(广东)股票策略排行榜(制表:投资快报股市广播)

  数据来源:玄甲资管研究院(数据截止日:2017-03-17)

  相对价值策略榜:领新投资拔得头筹

  据统计,从公开披露的数据来看,华南区今年以来相对价值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1.24%,其中66.67%产品录得正收益,33.33%的产品录得负收益,最高收益为34.43%,最大亏损为-17.10%,首尾相差51.53%。

  本期私募先锋榜(广东)相对价值策略排行榜上,相比上期一线对冲投资占据榜单前三来说,本期相对价值策略榜三甲发生了变化,领新投资旗下领新元成6号基金拔得头筹,榜眼是一线对冲君一对冲基金,探花是盛冠达黄金套利1号基金。本期榜单前十中,领新投资占据两席,一线对冲投资占据三席,两家投顾合计占领半壁江山。

  本期相对价值策略冠军产品领新元成6号基金本期增长率为34.43%,累计增长率为38.60%,表现较为稳健,基金经理刘东明曾荣获2014年度中国最佳债券对冲基金经理人。资料显示,领新投资专注二级市场的对冲套利,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上市的股票、债券、基金、期货、期权等灵活度高的标的物,并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并购、重组、股权质押、二级市场市值管理等多元化金融投资,投资风格以稳健著称。

  本期排名第三的盛冠达黄金套利1号基金和排名第九的鑫鼎-隆盛1号期权对冲基金均有明显的投资风格,我们期待这种另类投资接下来的表现。

  私募先锋榜(广东)相对价值策略排行榜(制表:投资快报股市广播)

  数据来源:玄甲资管研究院(数据截止日:2017-03-17)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