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下注ofo 背后究竟是怎样一盘棋?

2017年03月17日 18:32    来源: 虎嗅    

蚂蚁金服下注ofo,背后究竟是怎样一盘棋?

  ofo迈出了免押金的第一步。

  被媒体大规模质疑押金“水太深”、靠押金设立资金池并借此盈利之后,共享单车的“去押金化”不可避免。继阿里投资的永安行与芝麻信用合作之后,ofo也开始了免押金服务。今天 (3月16日)起,凡ofo的上海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在650以上,即可免去99元的用车押金,可以直接开始骑行。而芝麻信用方面总经理胡滔则表示,这种合作并不具备“排他”条款,未来也有可能与其他企业合作。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表示,ofo在评估过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之后,认为上海可以成为一个标杆,未来在探索出信用解锁的模式后,可能将此模式推广至全国。

  在取消99元押金之后,无疑推平了用户选择ofo的门槛。共享单车赛道很难产生任何品牌的排他性。用户往往选择押金和价格更低、投放量更高的单车企业。而ofo率先取消了押金制度,等于将压力转移给了竞争的另一方——摩拜。对于后者来说,想必免押金也会成为不得不走的一步。

  押金取消、新规出台、烧钱继续

  接入个人征信系统与信用评分体系,一方面是免去外界对押金的质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有效控制单车损坏率。

  根据法制晚报的记者调查显示,ofo位于北京的某维修站点共有20位修车师傅,每人日均修理30辆,一个站点的日均送修就将近600辆。返修率可见一斑。接入个人征信系统,有助于规范用户行为、降低返修率。

  押金取消的同时,官方的管理标准也即将出台。可预见的收入减少,成本增加,盈利困难,烧钱仍然是共享单车下一阶段的主旋律。

  走完这必然的一步,ofo确实将免于面对押金的质疑。但很快要面临用户要求退还押金的局面,这对ofo的现金流来说是个考验。在千万级别的用户量面前,未来需要退还的押金规模在10亿人民币左右。

  除此之外,ofo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上海市交通委日前已制定的共享单车团体标准 (讨论稿),要求所有共享单车必须安装GPS,每投放一万辆单车要配备50人专门进行线下运营。

  ofo方面对此已经做出反应。张巳丁透露,目前ofo在北京等地区已经加大力度投放安装电子锁和GPS的新车。而对于未安装GPS与电子锁的旧版车如何处理,ofo方面并未回复。但不论是全部回收还是加装部件,这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蚂蚁金服的野心

  与共享单车合作,最容易猜到的意图是拓展线下支付场景。然而蚂蚁金服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它更希望能打通个人征信、授信、贷款的整个链条,并最终实现闭环。

  可以预见的,在共享单车赛道,个人征信即将快速取代传统缴纳押金的方式。而不论这场战争的胜者是谁,对于蚂蚁金服来说都是有益无害的,它甚至不需要进行任何“站队”。

  通过打车与红包大战,目前线下支付场景阿里主要的对手就是腾讯。与永安行、ofo相继展开了合作,蚂蚁金服进一步拓展了线下的支付场景。当然,这首先是为了防守微信。腾讯在市场份额上步步紧逼,阿里迫切需要进一步拉大自己与之的差距。

  而其次,蚂蚁金服非常清楚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在个人授信与金融体系的搭建上,腾讯并没有更多的筹码。共享单车赛道能够帮助蚂蚁金服采集足够多的“用户行为”数据,为获取更多用户,并最终打通自己的征信、授信、个人贷款等板块提供支持。而这才是蚂蚁金服一头扎进共享单车这个赛道的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