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造假风波再起 贵金属购买需认清“出身”

2017年03月17日 15: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情比金坚的美好愿望遭遇黄金造假的乌龙事件,对于消费者而言,显然不是一次愉快的经历。随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消费维权再度成为热门话题。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近期“假黄金”的出现,令消费者备感不安,“连农村信用社这样的专业机构都损失惨重,那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是不是更容易‘踩雷’呢?”成都市民郑先生向记者提出疑问。

  令包括郑先生在内的消费者焦虑的,是今年2月在河南、陕西两省爆出的“百亿假黄金骗贷案”,通过将钨块放置在金块中间的“障眼法”,这批假黄金顺利躲过了金融机构“吊水法”的检测,并摇身一变成为价值百亿元的贷款抵押物。如此明目张胆的造假与检测方式的“无能”,也令不少消费者备感危机,并对市售或手中的黄金产品的真伪产生了怀疑。

  事实上,近年来贵金属市场中,黄金掺假事件并不鲜见。早在2010年,某知名珠宝就曾被爆出K金饰品含金量不足的问题;同年,上海典当行业协会更是发出通知警示“假黄金”流入市场的风险。然而相关问题却并未由此得到改善,此后数年间,先后有7家知名品牌黄金专柜千足金饰品纯度不达标等丑闻曝光,甚至有“中国市场40%金条用铱或钨掺假”的言论流出。

  那么,普通消费者在购买黄金产品过程中,怎样才能练就一双“火眼”,以识别“真金”呢?在有关专家看来,认清企业资质与从黄金生产源头监测,是最为有效的方式。在此方面,上海黄金交易所近日发布的可提供标准金锭、金条和银锭的企业名单无疑具有参考意义。

  以该名单中,作为合格企业排名榜首的中钞长城贵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公司”)为例,该司为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旗下的成都印钞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定点的国有金银精炼、金银合金材料、金银纪念币坯饼和金银投资纪念品生产的专业企业,即“国家储备黄金-国库金”制造者,同时也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综合会员单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为国家黄金储备提供全面保障的同时,长城公司也在逐渐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就在今年1月,由长城公司负责运营的电商平台“中钞贵金属”正式上线,该平台依托中国印钞造币品牌实力,主要以经营贵金属类产品为主,目前已有包括长城金、熊猫金币、生肖银条、养生银杯等数十种投资类或工艺类产品在售。

  “黄金产品的‘出身’也决定了其价值。”上述专家指出,不同的销售平台每天每克的金价都各不相同,最高时差距可达近15元/克;然而,最终决定其价值的,却并非单纯以价格判断。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