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收益走低 排名坠至第14 平安银行痛失冠军宝座

2017年03月17日 14:54    来源: 投资时报     汤巾

  上一届理财能力冠军平安银行,由于2016年三个月以内短期产品收益率不高,总排名从第一滑落至第14位

平安银行

3-3a

  股份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频频被城商行追赶,整体优势已不如往年突出。即便是理财产品相对具有竞争力的平安银行,排名也出现下滑。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耗时数周,对来自Wind资讯的9.8万条2016年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大数据展开深度分析,并分别从各期限收益能力、达标率等指标进行评分,最后根据权重计算总分并排名(满分100分),绘制出“2017银行理财产品大数据分析报告”。

  共有394家商业银行被纳入统计,根据大数据分析生成的“2017银行理财实力榜”显示,平安银行2016年共发行1410款产品,在股份制行中保持领先,理财能力综合得分为60.33,在全部银行中排名第14,在13家股份制银行中仅次于招商银行排名第二。

  不过,在上一次的排名中,平安银行的理财实力曾高居榜首,如今却卸下了冠军的光环。2016年初,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推出的“2016银行理财产品大数据分析报告”,对2015年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进行过统计和排名,当时平安银行在全部银行中评分最高。

  从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2016年都有明显下滑。其3个月(含)以下、3-6个月(含)、6-12个月(含)、1年以上四个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3.62%、4.39% 、4.38%、5.50%,整体平均预期收益率则为3.83%。除了长期产品,其余期限产品收益率的优势都不明显。而在2015年,该行各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都在5%以上。

  该行的产品信息披露情况相对较好,有15%的到期产品披露了实际收益率,不过实际收益率并未全部达到预期上限,达标率仅为67.42%。但在披露实际收益率数量/已到期数量一项指标上,还是获得了较高的分数。

  实际收益率未达标的主要是挂钩股票和基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这和2016年资本市场表现疲弱有关。在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平安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渐渐失去传统优势。而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性银行却脱颖而出,各期限收益率都保持在4%以上,这无疑给股份制银行带来不小压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