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银行理财产品信披占优 收益率吸引力欠缺

2017年03月17日 14:50    来源: 投资时报    

    理财产品收益率在城商行中并不突出,披露实际收益率数量/已到期数量指标增色最多

  长沙银行

  正在追赶城商行IPO大潮的长沙银行,即将迎来20周年行庆。虽然该行的名气不是很大,但银行理财产品实力在城商行中的排名却比较靠前。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耗时数周,对来自Wind资讯的9.8万条2016年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大数据展开深度分析,并分别从各期限收益能力、达标率等项指标进行评分,最后根据权重计算总分并排名(满分100分),绘制出“2017银行理财产品大数据分析报告”。

  共有394家商业银行被纳入统计,根据大数据分析生成的“2017银行理财实力榜”显示,长沙银行综合得分为53.82,在城商行中排名第22,在全部银行中排名第45。

  其中披露实际收益率数量/已到期数量指标为长沙银行理财能力增分最多,该指标为72.03%,在城商行中排名第6。

  5-5 长沙银行

  需要进行解释的是,城商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达标率很高,只要披露的银行达标率均为100%,为城商行整体增分不少。城商行产品收益达标率高的原因有二: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少有结构性产品是最大原因,城商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少一来是因为受投资范围限制,二来受投资管理能力限制;城商行获客相对国有行、股份制行较难,为留住客户,刚性兑付是达标率高的第二个原因。

  不过,长沙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城商行中并不突出。数据显示,其3个月(含)以下、3-6个月(含)、6-12个月(含)分别为3.88%、4.33%、3.94%,这三项在城商行中对应的排名为84名、23名和92名。统计中,该行缺少一年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全部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2%。

  其收益率低的特点已经被研究机构所关注,在1月份的银行理财产品分析中,长沙银行的2017年金芙蓉长安公司4期人民币理财产品被评价为“性价比低”,该款理财产品是保本保收益,产品结构简单,委托期34天,收益率为2.6%,低于同系列产品以及同属性的他行产品1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长沙银行近几年各方面发展都比较迅速。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长沙银行资产规模跻身全国省会城市商业银行前五名,存款总额跃升全省第五,企业存款位列全省第一,线上理财销售达到460亿元。

  近期,长沙银行IPO进程又进一步,湖南银监局日前做出批复,原则同意长沙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方案,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股,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资本。此时距离该行完成上市辅导备案已经过去了7年时间。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