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缺乏获客优势 浦发银行理财能力同业倒数

2017年03月17日 14:43    来源: 投资时报    

  理财产品数量少、收益率低,导致浦发银行综合理财能力在13家股份制行中勉强摆脱末位

  4浦发银行

  在历次对于银行理财能力的分析中,股份制银行总是能够战胜国有大行,不过,拖后腿成员依旧存在,浦发银行就是股份制行的“后进生”之一。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耗时数周,对来自Wind资讯的9.8万条2016年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大数据展开深度分析,并分别从各期限收益能力、达标率等指标进行评分,最后根据权重计算总分并排名(满分100分),绘制出“2017银行理财产品大数据分析报告”。

  共有394家商业银行被纳入统计,根据大数据分析生成的“2017银行理财实力榜”显示,浦发银行的综合理财能力得分仅为41.05分,不仅在13家股份制行中排名倒数第二,还低于五大国有行。

  而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去年发布的《2016年中国前100家银行排名》,浦发银行荣膺第10名,超越了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等。

  显然,浦发银行理财能力尚未跟上银行的综合竞争力。

  从发行数量上看,浦发银行是股份制行中发行数量比较低的银行,去年全年发行486款,仅多于恒丰银行,与发行数量最多的股份制行之间相差了6倍多。甚至与同处一地的上海银行相比,发行数量也相差甚远,上海银行去年全年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近3倍于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不仅发行数量少,产品收益率位居末稍。数据显示,其3个月(含)以下、3-6个月(含)、6-12个月(含)、1年以上四个期限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93%、3.21%、3.3%、4.47%,整体平均预期收益率则为3.15%,整体平均预期收益率在股份制行内垫底的同时,四个单项收益率亦均在股份制行内垫底。

  4-5 浦发银行

  理财产品数量少、收益率低,在获客方面自然缺乏优势,因此浦发银行在所有银行中的排名非常靠后,仅位列156名。

  在《投资时报》上一年推出的“2016银行理财产品大数据分析报告”中,浦发银行综合排名虽然不算靠前,但总算跻身前50名,位列43,与之相比,今年较去年名次大幅下滑113名。

  需要进一步解释的是,在此次统计中,浦发银行缺失了披露实际收益率数据项,而这点亦是浦发银行的一大痛点。浦发银行部分投资客户网上抱怨称,有产品到期时的收益率低于购买时宣传的收益率。一位自称浦发银行员工发文分析认为,这类产品应该多属于结构性理财产品,不达预期最高限很正常,但客户之所以抱怨,根源在于购买时,客户经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只宣传了最高预期收益率,造成客户对产品并不真正了解,最后到期时现实与预期形成反差。

  不过可以看到,为了进一步获客,浦发银行已开始多种形式创新尝试。记者注意到,浦发银行近年来开始发力“概念理财”,即抓热点营销理财。

  3月份的相关理财产品案例有“专车优享理财”和“女神节专属新客理财计划”。其中,“专车优享理财”属于创新跨界合作,是浦发银行与神州专车推出的2017年第一期实物支付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为神州专车账户充值金额和白金会员权益体验。相应实物收益将在产品成立后约定的时间内予以兑付,产品到期后,客户不再享有现金形式的理财收益。

  “女神节专属新客理财计划”顾名思义,只有女性,且是新客户才可以购买,和浦发银行其他产品比较,预期年化收益率相对较高,为4.7%,较该行同期限产品高出1.4个百分点。

  但概念终归是概念,让客户有更多实惠、提升银行自身理财能力才是根本。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