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州银行理财产品依赖信托渠道 钟爱短期只当快闪族

2017年03月17日 14:41    来源: 投资时报     刘佳昕

  在2016年发行的309款理财产品中, 194款产品的期限为3个月(含)以下,未见一年期以上产品

  4苏州银行

  近期处罚和诉讼问题缠身的苏州银行,其理财产品综合实力依旧表现平庸。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耗时数周,对9.8万条2016年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大数据展开深度分析,并通过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标率等指标进行评分,最后根据权重计算总分并排名(满分100分),绘制出“2017银行理财产品大数据分析报告”。

  共有394家商业银行被纳入统计,根据大数据分析生成的“2017银行理财实力榜”显示,119家城商行中,苏州银行排名第89位,最终得分37.8,不及45.8的平均分。在全部银行中,则排名第183。

  在《投资时报》上一年推出的“2017银行理财产品大数据分析报告”中,苏州银行排名城商行第5位,总排名第十位,如今下滑程度显而易见。

  具体来看,在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限指标上,苏州银行也缺少优势。数据显示,其理财产品3个月(含)以下收益率为4.16%,3-6个月(含)4.14%,6-12个月(含)4.24%,所有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6%。

  在收益率上,苏州银行也比上年有明显滑落,其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在5%以上者仅有两只产品。2016年“金石榴惠盈1604T3M3号”人民币理财产品(新客户专享)与2016年“金石榴惠盈1603T3M3号”(三八妇女节专享)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均为5.1%,112只产品收益率低于4%(不含)。而上年苏州银行各期限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均在5.5%以上。

  4-3 苏州银行

  另外,苏州银行的信息披露也不尽如人意。其2016年共发行理财产品数量为309,已到期数量为244,而理财产品披露实际收益率的数量为0。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苏州银行理财产品对信托通道的依赖程度较高,可以看到的理财产品模式均与信托有关,这在城商行中显得很是突出。

  在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时间上,苏州银行理财产品集中在下半年发行。数据显示,在309款产品中,近70%的产品在下半年发行。也正因为如此,苏州银行2016年发行的产品中,大部分产品已经到期,仅有65款在存续期。

  不仅如此,苏州银行更青睐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194款产品期限为3个月(含)以下,期限为6-12个月(含)的产品为29款,3-6个月(含)为86款,未发行一年期以上理财产品。

  市场预测,2017年央行货币政策仍会偏紧,在“资产荒”与“资金荒”的共同作用下,以预期收益型产品为主的理财业务增速将大幅放缓,净值型产品或将受到青睐。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