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品收益缺乏优势 民生银行理财实力落于股份制行下游

2017年03月17日 14:14    来源: 投资时报     汤巾

  整体平均预期收益率低于4%,且缺乏披露实际收益率的产品,导致该行理财实力在13家股份制行中仅排名第10

4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对于大资管业务的筹谋并不简单。

  今年3月9日,该行副行长李彬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生银行将资管业务作为未来转型的重点战略业务之一,未来着力从五个方面加速资管业务转型。

  据了解,民生银行资管业务起步于2002年,是国内率先开展理财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截至2016年末,民生银行理财余额超过1.4万亿元,发展速度较为迅猛。据李彬透露,近三年来,民生银行理财规模增长超过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0%。同时,民生银行理财产品年均发行规模超过4万亿元,年均发行超过4000款,服务个人客户逾170万户,机构客户超过5000户。

  不过,和同类银行比较,民生银行的理财产品优势并不明显。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耗时数周,对来自Wind资讯的9.8万条2016年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大数据展开深度分析,并通过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标率等指标进行评分,最后根据权重计算总分并排名(满分100分),绘制出“2017银行理财产品大数据分析报告”。

  共有394家商业银行被纳入统计,根据大数据分析生成的“2017银行理财实力榜”显示,民生银行2016年共发行2922款产品,综合得分为47.07,在全部银行中排名第109,在13家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10。

  该行排名落于股份制行中下游位置,一方面原因是产品整体预期收益率没有明显优势。其3个月(含)以下、3-6个月(含)、6-12个月(含)、1年以上四个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3.71%、4.00%、3.79%、4.40%,整体平均预期收益率则为3.75%,仅在股份制行中排名倒数第二。

  相比之下,在股份制行中理财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招商银行,上述各期限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都在4%以上,整体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4.34%。

  另一方面,民生银行数据披露不足,Wind资讯并没有显示其产品到期实际收益率,也导致了产品达标率以及披露实际收益率数量/已到期数量评分的缺失。

  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披露不及时、不透明是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产品的具体运作、净值变化、近期的风险因素等问题,投资者的信息获知渠道还很匮乏。

4-1 民生银行a

  和2015年相比,民生银行的理财产品实力明显下滑。2016年初,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推出的“2016银行理财产品大数据分析报告”,对2015年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进行过统计和排名,当时民生银行总排名在第57位。

  据李彬透露,民生银行资管业务转型从五个方面着手,包括管理转型、盈利模式转型、投资转型、产品与渠道转型、技术转型升级。其中投资转型,即站在全球视角推动投资品种大类化、多元化转变,捕捉包括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股权市场、大宗交易市场等在内的市场投资机会,加强组合管理,提升主动资产管理能力。

  表示要开辟专业化、差异化的资管发展之路的民生银行,未来依旧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