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全球场内衍生品交易量创新高

2017年03月17日 10:02    来源: 期货日报    

  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对全球衍生品交易所的最新统计,2016年全球场内期货和期权总交易量再创新高至252.2亿手。上一次高点是2011年的,总交易量为249.8亿手。

  交易所排名方面,去年,交易量排在前5位的分别为CME集团、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洲际交易所、莫斯科交易所和欧洲期货交易所。其中,在2015年交易量增幅达61.2%的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在2016年交易量下降30%。除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下降外,其他4家交易所均实现了增长。

  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6家衍生品交易所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港交所、台湾期交所、中金所分别列第6、8、11、16、21、37名。其中,上期所与大商所交易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60%与37.7%。相比于2015年,大商所、郑商所、港交所排名相对稳定,上期所从第10位上升至第6位。

  总体来说,按区域划分,北美、欧洲、拉美交易量增长,亚太地区有所下降。具体来看,2016年北美交易量上升4.8%至85.9亿手,欧洲上涨8%至51.8亿手,拉美上升11.3%至16.2亿手。实际上,北美和欧洲都创下了地区交易量的纪录。相比之下,亚太地区交易量下降5.3%至91.8亿手。虽然亚太仍然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地区,但是其在全球的份额从39%下滑到了36%。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总交易量创下新高,但期货与期权交易情况却“分道扬镳”。其中,期货交易量已经是连续第15年增长,而期权交易量则降至2007年以来低。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这和品种表现有很大关联。按品种来看,商品期货期权强劲增长,利率产品也达到2007年以来高点,但是股票类延续了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期货市场中利率期货交易增长7.2%至28.9亿手。虽然没有破纪录,但依然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点。此外,农产品(000061,股吧)、能源和基本金属三个类别交易量在过去10年中增长十分明显。从2007年到2016年这三个类别交易量从11.6亿手增长到57.7亿手。

  相比之下,股指类和个股类别延续下滑。去年,股指期货交易量下滑5.9%到26.7亿手,个股期货下降12.6%到12.3亿手。“这些类别的产品仅占2016年期货交易总量的24.5%,该类别的下滑完全可以被利率以及商品的增长抵消。”上述分析人士介绍,对于期权来说,由于权益类产品占比较高,虽然外汇、利率期权分别增长39.1%和11.5%,达到2011年以来高点,但依然无法抵消权益类产品的下滑量。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