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增持 二股东套现 海信电器两大股东这是咋回事

2017年03月17日 09:45    来源: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大股东刚增持完毕,一致行动人就减持套现1亿多元,海信电器(600060)近日上演的这一幕已引起不少小股东的不满。

  14日,海信电器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信电子”)于10日-13日通过集中交易减持公司股份587.62万股,持股比例降至5%。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开盘后一路下跌,最终收至18.47元/股,跌幅为5.43%。

  “作为重要股东,减持不提前披露计划,是不是有违规的嫌疑?”海信电器小股东王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另外他表示,可查到的工商资料显示,包括公司高管周厚健等在内的多名自然人早已成为海信电子的第一大出资方,此次操作或有高管曲线减持之嫌。

  “被减持的股份,都是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获得,并不在证监会对大股东减持规定的限定之列。”对于上述疑问,海信电器董秘办一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而对于海信电子是否为公司管理层控制企业,其表示“并不清楚”。

  高管曲线减持?

  海信电器14日公告显示,此次海信电子共减持公司股份587.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5%,交易时间为10日-13日。减持后,海信电子持股数降至6543.64万股,持股比例为5.00%。

  由于此次是在实际减持发生后才进行的公告,海信电子的上述举动引来了不少小股东的质疑。“按照证监会去年1月发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规定,5%以上的大股东减持需要提前15个交易日进行预披露,为什么海信电子没有做?”王华说。

  对此,经济导报记者14日致电海信电器董秘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证监会规定并不适用于“大股东减持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股份”这一情况。即此次海信电子减持的股份均来自于其前期在二级市场增持所得,故减持不需要提前公告。

  不过,王华等受访投资者表示,周厚健等海信集团、海信电器高管对海信电子的出资比例已位列第一,海信电子第一大股东虽然仍为海信集团,但“影响力”已大大降低。同时,海信电器董事长刘洪新、监事长陈彩霞、董事林澜等人均在海信电子的管理层之列,故此次减持也有公司高管曲线减持之嫌。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也发现,海信电子成立之初,海信集团对其出资比例一度高达85.75%,但随后这一比例被不断稀释。截至2014年2月28日(之后出资信息就由企业自行公示),海信集团的出资比例已降至47.11%,而周厚健等106名自然人出资比例跃升至47.13%。

  值得关注的是,海信电器14日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显示,海信集团在海信电子的持股比例进一步稀释到32.36%,这意味着虽然其仍为主要股东,但话语权减弱。海信电器的管理层是否主导了此次减持,的确令人生疑。

  经济导报记者就此也询问了上述海信电器董秘办工作人员,其表示并不清楚海信电子是否已成为管理层控股企业,相关事项仍以公司公告信息为准。

  小股东不满

  实际上,除了已经减持的部分外,海信电子在14日公告中还称,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海信电器的股份,这同样引起了受访小股东的不满。

  海信电器2016年年报显示,海信电子与大股东海信集团为一致行动人关系。而在海信电子进行减持之前,海信集团刚刚于二级市场完成增持,两者的做法,有人对此表示不解。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公告发现,海信电器于今年1月10日发布增持公告,称海信集团已于9日增持公司233.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8%,耗资约4042万元。公告发出后,公司股价随即上涨,仅2月份涨幅达8.08%。谁知仅仅2个月的时间,海信电子又发布了上述减持公告,仅以10日-13日的减持规模计算,其套现金额至少为1.12亿元。

  有受访市场人士表示,此举或与监管层倡导价值投资理念不符。如今年1月20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证监会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将切实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责。

  资金去向仍待明晰

  不过,从海信电器历年股东持股变化看,海信集团与海信电子的增减持多为同步进行,两者此次方向相悖的做法,确实令人疑惑。

  对于此次减持原因,海信电子表示,主要为满足公司资金周转需要。而一名不愿具名的家电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海信电子应是海信集团搭建的股权激励、资源整合平台,故此次减持套现,一方面可增加投资收益为股东分红,另一方面则可能有收购资产的计划。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早前海信集团与海信电子之间曾进行过数笔交易。如2013年海信集团于青岛产权交易所转让青岛海信中非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股权,其接盘方均指向海信电子。

  可查阅的工商资料显示,海信电子旗下已控股了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青岛海信进出口有限公司、青岛海信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海信系”企业;同时,其还参股了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等多项重要资产。

  对于相关事项后续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华”系化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