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新成立252只基金 疑似委外定制基金占比近三成

2017年03月17日 09:00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晛) 公募基金发行日渐回暖,今年以来共有252只基金成立,记者发现,其中高达72只基金(占比近三成)的发行份额集中在2亿元或6亿元整,这类基金还在陆续成立中。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基金没有明确的标识,但是高度疑似委外定制基金。

  委外定制基金成立规模有变化

  虽然去年年末监管层发话,要求涉及委外定制的公募基金申报,必须强化披露,比如在基金募集文件中,明确说明该基金是否为委外定制基金,但从今年发行的情况来看,这类基金的发行势头依然不减。格上理财杨晓晴表示,委外定制基金新规实行后监管将趋严,这导致机构投资者想抢在新规实施前发行该类基金。

  据记者观察,这类基金的认购期限都很短,多在3天之内,也有部分基金的认购期在1周左右,投资者户数都是几百户,不少基金的名字高度雷同,带有“盛、安、瑞、裕、鑫、利、泰、丰”等字样。如国联安基金公司旗下几天内发行的5只基金:国联安鑫发混合、国联安鑫汇混合、国联安鑫隆混合、国联安鑫乾混合和国联安鑫怡混合。

  不过,今年的委外定制基金似乎有了新变化。去年发行的委外定制基金成立规模大多是2亿元,刚过公募基金成立底线,而今年成立规模6亿元的基金大量出现。据Wind数据统计,刚好达到6亿元规模的基金有34只。这些基金也都符合委外定制基金的判别标准。

  对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公募基金公司对于那些高度疑似委外基金的操作越来越娴熟了,“6亿元基金的规模反映的是行业创新,代表了一种新动向”。

  投资方向由债券转向灵活配置

  去年委外定制基金无疑占尽了风头,究其发展的原因,是大资金的投资渠道变窄,导致通过公募基金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成为了这些资金配置的方向。据济安金信数据统计,去年发行的委外定制基金总数约为633只,资产总规模约为10753.5亿元,其中债券基金类的占比达八成。

  而今年成立的72只疑似委外定制基金中,有34只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近半。这说明委外定制基金的投资方已向由债券转向灵活配置。对此,格上理财杨晓晴对记者表示,灵活配置型基金对市场行情的反应更灵活,符合委外投资者的偏好。

  “从去年底至今,债券市场波动较大,而且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更是利空债市。为规避债市风险,力求稳健的机构投资者更偏好近乎无风险收益的打新基金,而6亿元的规模不大不小刚好适合,随着IPO加速常态化,打新机会明显增加,近乎无风险收益的打新基金符合追求稳健收益的这部分投资者的偏好。”杨晓晴表示。

  数据

  2016年发行委外定制基金约633只。

  今年以来发行疑似委外定制基金72只。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