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银行业务扩张受限

2017年03月17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新消息称,央行将收紧宏观审慎评估(MPA)标准。且预计随着MPA体系的完善,未来惩罚力度将随市场形势的变化而加大。

  MPA监管力度的加码对区域性 银行 冲击更强。这类银行可能需要大幅降低理财规模,部分过度发展的区域性银行甚至面临理财规模腰斩的可能。

  同业业务将遭压缩

  央行的宏观审慎评估(MPA)框架被用于监测和调控银行的信贷扩张。2016年1季度开始施行的宏观审慎评估,有7大类,即资本与杠杆、资产/负债状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跨境融资风险、信贷政策实施,并以14个分项指标对银行的表现进行评分。根据各自的宏观审慎评估分数,银行被划分为A、B和C三档,遵循不同水平的准备金率,且对准备金配以不同的 利率。按照规定,若银行的“资本与杠杆”或者“定价行为”未能达标,则会立即归为C档,其法定准备金将被执行较低的 利率作为惩罚。

  最新消息称,央行一季度MPA考核将取消资本与杠杆考核项中对于资本充足率的容忍度,即将考核体系中资本充足率得分档次由3档降为2档。按照MPA评分规则,银行真实资本充足率必须高于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方能不落入C档,否则将面临更严厉的C档惩罚措施。

  普益标准分析认为,在MPA考核压力增大后,压缩表外理财规模将成为大多数银行资管考虑的问题。而相对于个人和机构理财业务,同业理财的可控性更高,压缩及恢复成本也较低,压缩同业理财或将成为大多数银行的选择。同时从2016年的规模来看,除国有银行外,其余各类型银行的同业规模占比均较高,与之相对的是,这几类银行所面临的考核压力也更大,因此同业理财规模的下调已迫在眉睫。

  所谓银行同业业务是指以金融同业客户为服务与合作对象,以同业资金融通为核心的各项业务。具体包括代理同业资金清算、同业存放、债券投资、同业拆借等等。近年来,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发展迅速,同业业务量、收入、利润等在商业银行各项业务的占比和贡献明显提高。

  中小银行日子难过

  普益标准认为,除整体规模的压缩外,调整产品结构也将成为各类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发展重点。从长期趋势来看,银行理财收益仍然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传统的预期收益+超额留存”的模式将面临较大的收益压力。在表外业务规避监管能力逐步下滑后,银行或调整收益模式以增强资金利用率,完成向“净值型产品+固定管理费”模式的转型。

  但在净值型产品的推广中,银行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投资者对于银行理财的认知。风险相对更大的结构性产品或较难吸引投资者。从目前市场上的常规做法来看,设置收益稳定的“假净值型产品”或能更好地引导客户熟悉该类产品,也更易于中小银行参与此类业务。

  瑞信的 研究报告称,不同银行机构之间理财产品余额的增长大有不同。其中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余额增速达118%,城市商业银行为65%,而股份制银行和五大行仅为35%左右。

  在2016年初刚刚实施宏观审慎评估的时候,中小型银行的广义信贷增速尤其高,但之后增速放缓。不过,小型银行广义信贷的增长速度2016年底为20%,仍大大高于大型银行11%和四大行的8.5%。从2017年1季度开始,MPA考核将表外理财产品纳入广义信贷核算,有可能对小型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带来最大约束力,不利于中小型银行拓展业务。

  此外,市场还担心央行有可能将大额存单也纳入到同业负债的范畴当中。这将进一步限制中小型银行通过银行间市场扩张资产扩张负债表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